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吴丹桦

  近日,看了一部介绍京剧小明星刘小源的电视片颇为感慨。

  刘小源今年才6岁,在唱戏方面颇有天分,能把许多京剧名段唱得有板有眼,小小年纪就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的晚会上与大腕们同台演出,因此有“小大腕”之称。有一天,妈妈叫小源练戏,小源却发起牢骚来:“练!练!练!一天到晚都练。以后我要是生了孩子,我一定不让他做许多作业,一天到晚都跟他玩!”还说,“做小孩太累了”。

  是啊,现在的小孩真的太累了,小小年纪,父母就要逼他们学这学那,快乐的童年就这样被剥夺了。当然,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确实很有天分,而他自己又很有兴趣,那么,及早进行培养,将来或可成名成家,这对社会也是一个贡献。问题是,现在许多家长并不管孩子是否感兴趣,就强迫孩子去学不愿学的东西。这样强迫的结果,只会让孩子慢慢滋生出一种可怕的情绪———厌学。

  与所有家长一样,笔者也“望子成龙”。孩子上幼儿园时,我也曾想送他去参加一些培训班,但遭到孩子坚决反对,只好作罢。对此我也曾经很失望,但转而一想,将来读书会很辛苦,就让他保留一个快乐的童年吧。没想到上小学后,孩子迷上了数学,自己偷偷报名参加奥数班,经过两年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最后考上省奥校。仔细想想,孩子在数学方面的天分并不高,他能取得好成绩,关键是他对数学有兴趣,因此在学习中事半功倍。再看看他同班的同学,由于是被家长逼着去学奥数的,学习缺乏积极性,学习成绩自然就上不去了。

  正如名言所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对学习很感兴趣,那么学习再苦再累也觉得快乐。所以,若要孩子学有所成,关键是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孩子自会刻苦学习,那么成才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