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晴了!卖花人笑到最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1: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名卖花人正在抽空吃着自己的“年夜饭”。记者谭庆驹摄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通讯员谢席安、陈和平)昨天是大年三十,天气终于放晴,市民压抑的买花热情强力迸发。昨晚的广州各大迎春花市灯火通明、人头涌涌,热闹气氛达到“沸点”。

  据广州市花市指挥部保守估算,昨天全市各区花市共接待市民超100万人次,猴年花市超过250万市民行花街。昨日上午,广州市五套班子领导林树森、张广宁、陈开枝、王晓玲等视察了天河区花市。

  盆花桃花盆桔大发市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荔湾花市,就看到如织的人群把各花档和过道围得水泄不通,西关大屋的牌楼前挤满了拍照留念的人。花市前两天,由于受天气影响,不便搬运的盆花、盆桔、桃花的销量大减,昨日终于“扬眉吐气”,许多市民都纷纷选购桃花和盆桔。在越秀区花市,一个档主仅昨日上午就卖出了50多盆金桔,总收入超过了3000元,“和去年持平”。

  下午3时部分花档已卖断市

  在白云区花市,超过20%的档口不到下午3时花就卖光了,档主自己都直呼“老天帮忙,没想到!”进口的高档花卉蝴蝶兰和大花惠兰等最受青睐,许多市民一买就是好几支,花上八九百元拼成一大盆,喜气洋洋地搬回家。

  一家老小齐齐逛花街是广州市民的传统。昨晚的天河区花市,各花档前都围满了人,使人流的行动相当缓慢。由于花市接近尾声,许多花色的价位都大幅下调,市民趁机“疯狂抢购”。原价350元一支的大花蕙兰降到了250元,小盆的风信子、富贵菊等更是“大跳水”,10多元钱就能抱回家。

  广州警方力保花市安全

  又讯 (记者欧阳晨通讯员龚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为了确保今年花市安全,广州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为总指挥的花市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并制订了相关保卫工作方案。参加花市保卫的近万名民警,发扬吃苦善战的精神,顶风冒雨,坚守岗位。同时,公安机关还运用了多种高科技手段立体防控,使广大市民能够安全、欢乐逛花市。
一名卖花人正在抽空吃着自已的“年夜饭”

  卖花人团年饭没团聚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在广州各大花市买花的人群逐渐散去,卖花人在档口作简单的收拾后,匆匆离去,星夜回家,因为远方的亲人正等待他们的归来。

  花市“露宿”看档口

  1月21日00:00,天下着毛毛雨,寒风吹得人直打哆嗦。在岭南花卉市场,停满了东莞、南海等地的货车。记者碰到从越秀花市赶来拿货的湖南小伙子张先生,他说:“今年花市不好做,再加上两天都下雨,来花市买花的人少了很多。记者问他生意不好,为什么还拿货,他苦笑说,今天是花市最后一天,买点好卖的鲜花,争取多点客人来买花,真的期望天亮后是一个晴朗的天。”

  天亮了,随着太阳公公露脸,卖花人紧锁的眉头终于“换上”了笑颜。一元的菊花、五元的剑兰、十元的富贵菊、百元的万代兰、千元的大花蕙兰……都在年前“嫁”到了一户好婆家。

  “团年饭,不敢想”,昨天下午在东山花市经营泰国兰花的杜小姐说,“我们花档的四五个工作人员,团年饭都是轮着在附近的小食店随便吃个盒饭或者拉面就算了。”

  据了解,在花市的前两天凌晨,都有一些档主在花市“露宿”看档口。杜小姐说,“花市第一天晚上,我们也很担心花档的兰花该怎么办?旁边的河南人胡大叔在此‘留守’,看他卖富贵菊的档。他说,大家都是外地人,我帮你们看档。当时,我真的很感动。”

  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昨天晚上,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花市也接近尾声。胡大叔、杜小姐等卖花人开始收拾东西离开。杜小姐望着空空的档口,笑着说,今年卖得不错,卖不完的兰花将运回公司。而胡大叔的帮手小李则说,“今天不用在这里通宵看档口,盖着被子可以在房间里美美睡上一个好觉。”

  护花使者爱心说服花农

  剩花不砸转送敬老院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陈雯兰)除夕夜的广州成了花的海洋。昨晚十点,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逛花市人潮来到天河体育中心。除了赏花、买花、观景的市民外,记者还发现了一支活跃在各个花档之间的“护花”巡逻队,他们拉着一个个小车,耐心细致向每个摊主推介他们的“爱心行动”?闪顺σ够ㄊ欣镆坏懒晾龅姆缇啊?

  原来为改变往年不少花农在花市结束后摔砸剩余花卉,污染周边环境的状况,各区团委专门组织了一批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说服花农在花市结束时将剩余花卉捐给贫困家庭和福利机构,为那些需要社会关爱的人群送去新春的第一份礼物。

  大年初一凌晨一点,三个送花小分队将收集到1000余盆金桔、鲜花,盆栽等“战利品”分类装车,分别送到棠下解困小区、车陂街道困难户和东圃敬老院三个“爱心祝福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