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助站飘出悠扬吉他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年三十,受救助人员高兴地吃着可口的饭菜,孩子们尤其高兴。杨迎春摄大年三十,受救助人员高兴地吃着可口的饭菜,孩子们尤其高兴。杨迎春摄
求助者用吉他为人们助兴。陈明 摄
救助站的糖果甜进心里。 陈明 摄
救助站给小朋友发苹果。 杨迎春 摄
  “即使是遇到短暂的人生低谷,在这里我们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情和关怀,这个除夕夜令我终生难忘。”来自内蒙古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昨日,佛山市救助站为了在除夕夜这个特殊的节日给予求助者关怀,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团年聚餐。虽然没有山珍海味,但是管理人员的热心问候和救助站的关心举措让10多名求助者心潮澎湃。

  昨日晚上6时正,记者来到佛山市禅城区三友岗救助站。随着一名管理人员的呼唤,一楼、二楼陆续出来15名男女老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6岁。虽然年龄、家庭背景、文化、遭遇千差万别,但是他们此刻的身份都是一样———救助站的求助者。

  与求助者一起吃团年饭

  餐厅打扫得干净利落。15名求助人员围坐在一起,一旁的大彩电播放着温馨甜美的歌曲。救助站值班的管理人员此刻也都没有回家和亲人团聚,他们选择了和站里的求助者一起吃团年饭。

  四菜一汤,有鱼,有肉,有蔬菜,当管理人员一一将饭菜分配到每个人的手中时,来自河南的求助者陈先生眼睛开始湿润,他对记者说:“现在我除了想念妻子儿子,还非常感谢救助站,如果没有来这里,我这个时候肯定在大街上要饭吃。”陈先生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自己落魄大街、回家无望的时候还能够在除夕夜吃上这么好的饭。

  吃过饭,管理人员又拿来了不少糖果、干杂以及点心等物品供大家继续品尝。“来到这里就不要想过多不开心的事,姑且将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将在座的各位当成自己的亲人。”救助站的周副站长一脸的随和。

  15名求助者当中,来自河北的张永才显然是一个有些文艺基础的年轻人,当管理人员拿出糖果糕点夜宵时,他立即跑进自己所住的115房,提了一把大吉他返回座位:“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随着娴熟的手法,音乐伴随着歌声飘散在救助站的每个角落。身旁的男女老少开始笑着鼓掌。

  阿姨成了小女孩的“妈妈”

  目前在救助站的15名求助者当中,绝大多数属于出门不顺,暂时遇到经济上的困难。然而,有两个至今管理人员都不知道名字的小女孩却令人心生感慨,她们是民警从大街上发现后送到救助站的,年龄、姓名、家庭情况等基本资料一无所有。看上去有六七岁的两个小女孩显然智力发育受到影响,她们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趴在地上玩耍。

  其中一位被管理人员称为阿芳的女孩进入救助站已经4个月了。救助站周副站长说,阿芳进来后,因为生病去过几次医院,救助站除了出钱医治以外,还要派出专人去看护。“明天是过年,今晚要好好地给她们打扮一下,站里已经给她们两个买了新衣服。”

  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显然,眼前的两个女孩是被家人有意抛弃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联系解决她们的归宿问题。本报记者陈明

  东莞市救助站受助人员穿上新衫新鞋好开心

  过年伙食标准提高一倍

  本报东莞讯 大年三十,东莞救助站共有50多名受助人员留在救助站过年,其中有11名是未成年人。陪着他们一起过年的,还有20多位救助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受助人员的伙食标准比往常提高了一倍,达到每人每天10元。

  被弃女孩过年穿上新衣服

  救助站二楼女区宿舍前的大平台上,摆着十几盆鲜艳的年花,黄的、紫的菊花,红的圣诞红,把这里装扮得一团喜气。受助女孩阿香告诉记者,她们一大早就起来了,阿姨给她们穿上新衣服和新鞋子,还给她们发了花生、苹果,大家边看电视边吃东西,很开心。

  “在家里都没有这么好。”阿香小声地说。今年14岁的阿香已经是第三次走进东莞市救助管理站,她家在湖北,她说她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从打记事起就跟继母、继父在一起生活。几个月前,继母带她来东莞打工,工厂看她年纪太小,没有要她。继母带她来到一个车站,说自己去厕所,让她在那儿等。她等了一天一夜,被雨淋了个透湿,也没见继母的影子,派出所的民警把她送来了这里。

  助被骗女坐上回家班车

  据了解,东莞市救助管理站从去年8月“改名”以来已救助求助人员1338人次。元旦以来,每天进站求助人员越来越多,且大部分是钱物被骗抢所致。

  为让他们能在春节前赶回家,与亲人们团团圆圆过个年,救助站每天都要派出好几名工作人员去各车站“找”票。临近过年这几天,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把十来个受助人员送上回家的车。昨天清晨5时许,天还没亮,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就起床了,因为当天有几名受助者要赶去广州坐火车回家,工作人员要起个大早把他们送去车站。

  受助人员小潘4天前在车站被几个“老乡”骗去了所有的钱物,来到救助站时,她浑身上下已经被冷雨浇透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领她洗了澡,换了干净衣服。昨天,她被送上回家的班车。不善言辞的她说:“我在这里一个人都不认识,要不是来到救助站,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回去过年!”本报记者杨迎春、何莉琨

  助近四百流浪者返家

  据佛山救助站负责人透露,从今年救助站设立以来,至今已经接待上千名求助者,其中,帮助将近四百名流浪者购买火车票返家。最远的为黑龙江、新疆伊犁地区和西藏日喀则地区。

  “实际上,这些求助者有很多原本有时间坐车回老家和家人一起过年的,但是这段时间火车票紧张,实在是没有办法买到。”救助站负责人说,买不到车票,导致他们在这里过年的情况已经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估计明年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