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刚直不阿的热心肠――记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张玉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3: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人

  物

  在市南区江苏路街道掖县路社区,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玉兰,没人不竖起大拇指。人们都说,张玉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是咱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五年前走上社区工作岗位开始,张玉兰就将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首位。

  位于掖县路17号院内有一处占地近2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部分居民在该违章建筑外墙又搭建了一排排小煤屋,长年堆放着大量废旧物品。整个小区就像一个垃圾场,恶臭熏天,老鼠成群,蚊蝇肆虐。居民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即使在夏天人们也不得不紧闭门窗。这一违章建筑成了长期困扰居民的“毒瘤”。前几届党支部也曾就此事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时间长了也就再也无人过问此事。上任第二天,张玉兰就下定决心啃掉这块硬骨头。为了证明该房确系违章房,烈日下,她四处奔波、亲自到档案馆查阅原始资料;联系会上,她据理力争,毫不妥协。经过张玉兰的努力,这片违章房终于被拆除了。

  为彻底改变大院的卫生状况,她找人协商,先后共筹资6000余元,对大院进行彻底整修。购进新土、树苗,进行绿化、硬化,原先拥挤破烂的大院如今变成了整洁宽敞、四季常绿的社区文化庭院。居民们欢天喜地,奔走相告,有的居民拉着张玉兰的手感慨地说:“社区党支部真是给我们去了一块大心病,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就连原来对此事持观望态度的居民也不得不向她竖起大拇指:“这样言出必行、替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我们服!”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管区内大街小巷都留下了她辛勤的身影。在张玉兰的心中装着每一户居民的情况,谁家的老人无人照顾,谁家有人下岗、生活需要补助,谁家的孩子参军在外,她都能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社区内特困户邓继明患有精神疾病,又无人照顾,很长时间内一直流浪街头。张玉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安排专人负责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使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小区治安一直是居民关心的大问题。为保一方平安,在张玉兰的倡导下,党支部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把小区内的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工作责任到人,每天坚持到社区内义务巡逻。几年来,辖区内从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张玉兰都尽可能地自己想办法解决。看到党支部办公条件很艰苦,支部资金又十分紧张,她主动拿出钱来购买办公桌椅;社区在她家所在的大院举行庭院晚会时,她主动从自家引出了电源线。

  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小区居民的疾苦,而对于自己的家人,却无暇顾及。她刚上任不久,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的女儿突患重病,急需母亲照顾。那时,掖县路17号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办好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她毅然留下来。当违章建筑被清除后,她却接到了女儿因为治疗不及时导致右耳失聪的消息。

  在张玉兰的天平上,社区群众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与居民群众心连心,正是这位普通社区工作者的夙愿。本报通讯员杨友伟本报记者姜慧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