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要求交警都是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3:25 新京报

  《北京娱乐信报》昨日报道,广东省首支女子交警中队在江门市交警支队成立,具有平均身高高、学历高、素质高、模样靓丽等“三高一标”特质的女交警将于春节期间正式上岗执勤。

  城市出现女交警,的确是件新鲜事儿。女交警的温柔细心等特点,或许真能够给交通执法带来某些新局面。但是,这种对女交警“三高一标”的要求,却让我感到难以理解。做警察要身高、学历高、素质高,这还好说,但是,要求女交警“模样靓丽”,这就奇怪了。

  女交警是执法者,她们的本职是维持交通秩序,显然,这和容貌美不美,原本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毫无关系。甚至,我认为,说不定过分美丽对于女交警的工作反而是一种干扰,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女交警太漂亮,难免有些司机、特别是男司机,会过分注意她们的外表而一时忘记小心驾驶。

  事实上,更重要的是,要求女交警必须“模样靓丽”,这未免不是对那些模样普通的妇女的歧视。模样普通的妇女一样有资格当交警,一样能够维持好交通秩序。

  当前,社会上以貌取人的庸俗风气有所抬头,严重者,实际上构成了容貌歧视,损害了容貌普通的公民在就业等方面的平等权利,这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作为执法部门,对于这种庸俗风气理应进行抵制。而这种选用女交警也要求“模样靓丽”的作秀,则显然是对这种庸俗风气的附和和助长,因此是极不应该的。邓清波(湖南公务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