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思想转变恋土观念 莱西以二三产业转移富余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6:26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莱西市引导农民解放思想转变“恋土”观念,把兴办企业、发展三产、开展劳务合作输出等,作为转移农村劳动力、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有效途径,使14万多农民走出土地,年收入达9亿多元。

  兴办企业吸收一批。莱西市把抓招商引资、引进内外资项目作为农民务工的有效途径,通过引进外资、发展内资,培育就业增长点。一是突出抓招商,重点抓项目。莱西市大力改善投资软、硬环境,致力于营造让投资商安心、放心、舒心的创业环境,行政审批事项从1067项压缩到249项。预计去年,莱西新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10个,引进内资项目522个,6万多名农村劳动力进企业务工。同时,很多镇、村也积极招商,有120多个村庄引进项目200多个,使1.6万农民在家门口上班当工人。二是加快企业改革步伐。莱西市针对原有负债沉重的老工业企业,通过以资抵债、优化组合等办法,使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去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6户。莱西市热电厂由青岛热电集团购并后,全厂580多名职工无一人下岗。三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莱西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了民营经济工作体系,使民营经济发展换档提速。去年新增民营企业439户,增长82%,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

  发展三产带起一批。围绕建设胶东半岛一流的生态型城市,加快融入大青岛都市新区,莱西市以经营城市换取建设资金,使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化水平很快达到40.2%。新开工建设了世纪广场、行政办公中心、梅花山生态园、迎宾大道等标志性工程,提升了莱西的城市形象;新一轮城市建设规划,拓展了对外开放平台,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企业的不断涌入,人流物流相对集中和加大,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为鼓励农民从事第三产业,莱西市出台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推行“四零”服务,即零疑点办公、零距离接触、零缺点服务、零工作日审批,积极鼓励扶持农民扔掉锄头从事餐饮、服装、日用品等服务行业。李权庄镇针对企业多、打工人员多的特点,因势利导,镇政府投资建起一处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夜市,并出台了鼓励农民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降低进城镇的门槛,大大调动了镇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积极性,日成交额达50多万元。目前,莱西市已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个体工商业户有1.1万户,其中有4500多户是农民开办的,从业人员达7500多人。

  开展劳务输出一批。在想方设法扩大本区域就业空间的同时,莱西市还积极引导农民“走出莱西闯市场”,将扩大劳务输出作为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出路,成立了隶属于就业服务中心的劳务合作中心,专门负责劳务输出工作,并把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多少,作为年底考核的一条重要指标。他们通过书信、电话、因特网联系及上门洽谈等方式,与青岛、烟台、济南等地的有关部门,建立了劳务合作伙伴关系,去年,新输送4020人到这些地区就业,使在外地打工的人数超过5.6万人。同时,莱西加强与青岛境外就业管理处、莱西外资企业等联系,建立了出国打工人员培训基地,对出国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每年输出400多名农民到国外打工挣“洋钱”,平均每人每年收入3万余元。(金善超李晓军万全法)(来源:青岛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