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东井喷事故灾区群众兴高采烈辞旧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7:4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贴上春联、放着鞭炮、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团圆饭……重庆开县特大井喷事故受灾区的群众高高兴兴地辞旧迎新。

  大年三十上午,在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的带领下,重庆市文艺演出团和开县文化馆的演员们就来到了开县高桥镇。天气的寒冷没能挡住演员的表演热情,演出现场掌声阵阵。“天降洪灾到人间,党播春风解民忧”。在安徽省阜南县蒙洼蓄洪区曹集镇保庄圩,村民家家户户门口张贴着春联。去年夏天,淮河特大洪灾发生后,政府多方筹集资金,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曹集镇经过统一规划,在全长2.4公里的保庄圩堤内建设了15个居民区,共建房1630间,可安置灾民797户。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薛万荣高兴地说,淮河灾害使她搬过16次家,如今终于住上了政府统一建的新房,过上了好年。

  今年春节,渭南的灾民仍然以传统的方式庆祝节日。渭河去年发生了20年不遇的洪水,影响了2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春节期间,除了正常的面粉供应和生活补贴外,政府又给灾区群众增发了油、肉、米等物资,并增加了补贴,还给每户灾民送去了年画、对联和慰问信。

  在贴着喜庆春联的救灾帐篷里,在相对简陋却又温暖的临时窝棚里,甘肃张掖地震灾区的3.3万多户受灾群众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县委副书记安国锋告诉记者:“除夕夜县里的主要领导都住在乡上,和灾民一起过年。从已经慰问的农户看,受灾群众过年没啥问题。”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区,60多万灾民已经告别了简易帐篷,住进了维修加固后的砖瓦房和政府投资建设的灾民新村。巴林左旗副旗长李庆东告诉记者:“新年前夕,已经投资50万元调运防寒衣被、粮食、煤炭等救灾物资,确保灾区各族群众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除夕之夜,井冈山下的江西省安福县洋溪镇新居村,被干旱饮水问题困扰半年多的137户村民终于喝上了自来水。村民刘远理对记者嘿嘿直笑:“这水比以前的塘水强多了,是‘保健水’”。

  去年江西遭遇了50年未遇的特大旱灾,吉安市有56万人因旱灾而饮水困难。为解决灾民节日用水,当地政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在各乡镇紧急实施自来水工程以解燃眉之急,已有1350个村接通了自来水。新年到来时,洋溪镇村村寨寨响起了喜庆的鞭炮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