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讲台搬出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茧 实习生 欧小利

  走进湖南大学子弟学校一、二年级教室,你会惊奇地发现,高高耸立在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讲台,从教室里撤走了。

  这是一年级的一堂语文课:没有讲台的教室里,老师站在学生中间,两个学生站在宽敞的教室前台,当听到老师读ai时,两人迅速从墙上卡片中挑出写有a、i的卡片,一左一右站着,组成一个ai字,“verygood!”老师大声赞扬,课堂里充满了轻松而欢乐的气氛。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讲台放在教室里,既使教室显得拥挤,又挡住了学生的视线。同时它又像架在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特别是低年级,从幼儿园的没有讲台,一下子转变到“老师讲,学生听”的生硬教学模式,很多小朋友一时都难以接受。针对这一弊端,湖大子弟学校参照许多留学归来的家长意见,借鉴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方式,决定把讲台撤出教室。去年下学期,他们开始在一年级试行,效果非常好,于是从本学期起,扩大到二年级,今后还将逐渐扩大。没有了讲台,不仅使黑板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学生的视野中,减轻了仰视带来的视觉疲劳,而且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老师显得更加亲切和平易近人,从而更好地营造出师生之间民主平等的氛围。现在,课堂很好地把娱乐和学习结合起来,学生可以与老师一块进行拼图、读顺口溜……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游戏中学到了东西,而且有利于他们的个性发展,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填鸭式”教学模式变为了主动接受、积极参与的“互动式”教学模式。

  已有10多年教学经验的成老师,原本对教学早已驾轻就熟,而现在她却不无感慨地说,没有了讲台,每个老师的言行举止都暴露在学生面前,对老师的要求相对来说就更高了。同时,要使上课内容新颖有趣、活而不乱,老师不但要精心准备上课内容,还得要注重自己的形象仪表,充分运用肢体语言来诠释课堂内容。

  一年级三班的王一华小朋友,下课后仍然意犹未尽。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刚才语文课上,老师叫我和小宇上台去拼音,老师读ou时,我拿着o站在左边,小宇却拿了一个n站在我的右边,结果拼成了on,让同学们笑话了。看来还要多记一下,免得下次再出错喽!”

  记者在教室外碰到了来接儿子的伊朗人parriz,谈起儿子哈密在学校的学习,他赞不绝口:“刚送哈密到这里读书时,我还担心他不适应中国的教学,没想到他每天回家后,都高兴得不得了,总要兴致勃勃地把学校发生的新鲜事讲给我们听,说今天老师又叫他上台跳舞了,还跟同学们一起玩了丢手绢的游戏……看到他一天天进步,我们非常开心。中国的教育改革,确实不错!”

  对此,校长邓昌富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快乐地学习才是最轻松的。老师不能一味地往学生这个容器里灌水,要带着学生一起学,特别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自主探索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他告诉记者,本着人性化的教育规律,湖大子校坚持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方式,现在又在试行学生选老师、在教室里设第二办公桌、学生发E-mail与老师谈心等,实现学生、家长、老师三者间的互动交流,以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