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家子弟展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杨学成

  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直上九天,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之梦终于得以实现,举国上下无不欢欣鼓舞,全世界也因此记住了一个极为普通的中国姓名———杨利伟。我有幸忝与这位中国首航太空的英雄同姓,自然觉得平添了几分豪情,曾当即赋诗一首:

  杨家子弟展风流,万里云霄赴壮游。

  今日中华非旧日,争教世界仰神舟。

  杨姓于百家姓中排行十六,但亘古有之,源远流长,肇始于黄帝正脉,聿兴于姬氏骨血,受姓于春秋时代,播名于两汉朝野。杨姓由羊舌氏嬗变而来,杨姓第一人为东周晋国杨肸(xī)。始旺族之祖乃东汉太尉杨震,字伯起,弘农华阳(原治在今河南灵宝县北)人。少而好学,明经博览,故被时人誉为“关西孔子”。然其年五十方入仕途,汉安帝刘祜延光二年时官至太尉,秉性公廉,不受私谒。在为东莱太守时,故所举荆州茂才昌邑令王密谒见,暮夜怀金十斤以感激他的举荐之恩,公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道:“暮夜无知者。”公勃然大怒,义正辞严地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其以“清白吏子孙”的凛然正气而惊世骇俗。杨震有五子,中子秉,孙赐,曾孙彪,俱能恪守家风,以刚直称,拜东汉太尉,创造了“四世三公”的中国家族奇迹,使杨姓一时成为了名族。杨彪之子杨修,聪明绝顶,因举孝兼而署丞相曹操主簿。是时汉祚已危,江山即将易主,其所议军国之事每每道破曹操心机,故深为所忌,后被曹设事杀之。《后汉书·杨震列传》赞曰:“杨氏载德,仍世柱国。震畏四知,秉去三惑。赐亦无讳,彪诚蜚忒。修虽才子,渝我淳则。”我国汉族之杨姓者,多以伯起公为祖庙之总神主,而“四知”、“清白”则定为祠堂之号。杨氏后昆颇多名人,不胜枚举,但震公的第十四代嫡孙隋文帝杨坚于公元589年重新统一中国,结束了长达两百多年的南北朝“五胡乱中华”的分裂局面,而隋朝所开凿的大运河至今仍担负着交通、灌溉等重要功能,有力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和长城一样,是我国历史上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我属湖南宁乡杨氏,可考之始祖为震公第五子杨奉的第八代世胄杨结,曾为中山相。结公的第十三世孙杨辂,五代十国时期曾任吴国的虞部侍郎,定居豫章庐陵(今江西吉州)。辂公的十七世孙杨仪由吉水杨边迁居吉水北坑。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年间,仪公的曾孙杨通、杨广、杨珮由吉水迁至宁乡,从此便安居乐业,繁衍生息,而谱载世系仍一以贯之。

  中华民族是一个以强烈的伦理道德观念来构筑传统和传承文明的伟大民族,是教化有方的“礼仪之邦”,所以对先人的孝思可谓是永志不忘的。但是现在愈来愈现代的城市化生活似乎使人们的道德观念和宗族意识已悄然淡化,尤其年轻的一代恐怕连“六亲”的称谓都把握不住,就更难自述其“祖武”了。

  随着我们国家日益繁荣昌盛,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神州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已越来越强烈,而寻宗问祖的愿望也随之勃发起来。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和台湾同胞争先恐后的探亲祭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叶落归根”共同的伦理价值观。但是我认为目前有的地方仍存在着严重的忽视传统的倾向,尤其表现在家庭教育上,大多数家长都急切的望子成龙,过于严厉的片面强调其应试教育阶段的课读,而不善于辅以家族所积淀的传统去诱导、激励后代,难免造成了下一代人在人文素质方面的缺陷。

  一笔难写两个“杨”字,同为杨氏后人窃以为有点沾沾自喜。但想得更多的是,当中华民族的腾飞之际,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和振奋民族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