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八一水库除夕夜垮坝 紧急疏散无一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52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综合消息):除夕之夜,新疆五家渠市八一水库发生管涌,大坝决堤,致使该市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2团的数连队被淹。周围7500余名民众被迅速疏散,没有造成人员和牲畜伤亡。

  21日13时许,该水库大坝以南20米内发生管涌,管涌直径很快由两米扩大到8米,水直泻向低处的连队。傍晚,102团利用电视和广播反复动员正在阖家团聚的人们紧急疏散。农六师紧急调度车辆支援疏散,抢在大坝决堤前将102团团部周围的7500余名民众疏散到五家渠市的公共场所妥善安置。

  据农六师师长李勇先介绍,八一水库于1957年修成,设计库容三千万立方米,实际可容纳两千八百万立方米水。目前水库容水为两千三百万立方米。水库在102团团部正北3公里处,水面高于该团团部大约10米。

  决堤发生在水库的出水口。截至发稿时,决口达15米,水流量每秒达到一百立方米,致使出水闸报废,决堤仍呈扩大态势。

  新疆解放军、武警、公安官兵接到险情报告后紧急赶到现场抢险、迅速疏散民众。22日早晨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陈德敏、司令员张庆黎、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彤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并慰问抢险官兵。

  中新社的记者在赶往现场的途中,看到水库出来的水翻卷着白沫,已淹了距离团部5公里的九连。记者从被水淹了的桥上趟过去赶到现场。待撤离现场时,车已不能通过,被迫绕道上了高速公路才回到乌鲁木齐。

  据悉,由于天寒地冻,抢险采用直接堵塞的办法难度较大,加上附近缺乏大型施工机械,立即施工也难以做到。目前库内水已被排泄出一千多万立方米。据有关人士预测,待23日13时,再排出一千万立方米后即进行堵坝。

  另据了解,八一水库21日发生管涌事故后,附近约7500多名灾民已被就近安置到五家渠市。目前灾民情绪稳定,灾区社会治安良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局长刘钢说,灾情发生后,兵团石河子市捐赠了价值22万元的被褥、挂面、清油等物资,正向灾区运送。兵团机关组织的300顶救灾帐篷已经运抵灾区。目前,灾民们已被安排在五家渠市的宾馆、学校、机关办公室等处住宿。2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五家渠市各宾馆加班加点为灾民做饭,让他们吃饱吃好。

  八一水库属于平原水库。农六师102、103、104、105等团场的农业用水全靠八一水库补给。由于资金短缺,近两年,这一水库一直处于危险运营阶段。该水库设计库容3100万立方米,目前蓄水量为2100万立方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