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晚:审美有点疲劳大变以求延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巩汉林和新搭档演出小品《都市外乡人》
田震时尚亮相演唱《把握每个瞬间》
  春晚明年大变脸运作模式将刷新

  宁波日报综合消息猴年春节联欢晚会已落下大幕,记者从央视得悉,从下届起,央视春节晚会整个运作模式将全面刷新。

  猴年晚会小变脸预热来年

  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猴年春节晚会不仅大幅度增加了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的分量,对节目表现形式也作了开拓创新,诞生了相声剧、情景歌舞、主持人大反串等新形式,晚会剧组一位资深策划告诉记者,这一切改变都在为下一届的“大变”预热。

  总导演招标所有节目也招标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下一届晚会决不会是细节上的调整,央视明确提出要从整体运作模式上创新。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央视将继续沿用总导演招标的方式,不过下一届就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可能性不大,总导演人选仍会在央视内部挑选,但其他导演有望从社会中招标。此外,节目也将全面招标,目前也有人提议由各省市台各报送一个最好的节目,汇集成一个大型晚会。

  民营公司有望崭露头角

  过去的春节晚会节目几乎都是来自专业演出团体或者由央视自己策划组织,而从下届开始,这种格局将被打破,部分节目将直接邀请民营公司来策划包装,节目从创作到排练完全由公司单独运作,央视只负责最后的审查,并按照市场规律支付劳动报酬。

  演员酬劳将按“市”“质”论价

  历年春节晚会,演员报酬偏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多的不到一万元,少则两三千,甚至有分文不取的,但演员们为此通常要付出半年至数月的辛勤排练。不过,这种有违市场规律的情况将从下届得到改变,演员的报酬将结合演员的市场知名度和节目的质量来确定,绝不会出现“白忙活”的情况。对于优秀节目,央视还将予以重奖。(赵斌)

  超五亿观众收看到达率满意度下降

  宁波日报综合消息在中央电视台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播出的同时,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国观众收看春节晚会情况进行了同步跟踪电话调查,整个调查持续了3个多小时。调查统计的结果是,全国有5亿多观众收看了这台晚会。通过对全国100多个样本城市的2227个家庭调查表明,有2105个家庭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家庭收视率达94.5%,其中78%的家庭表示满意。

  尽管如此,今年春节晚会的到达率和满意度还是较去年分别下降了1.5%和5.6%。

  据分析,到达率和满意度的下降,一方面说明随着大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观众对节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除夕的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了,看电视不再是每个家庭的惟一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