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然离家过年,可是并不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周祚)猴年新春,中国人讲究合家团圆。工程师谢正东把远在四川家乡的母亲接到了大学城的工地上,准备在广州度过农历新年。直到大年三十下午,他仍在工地上忙着赶工。晚上他和家人一起,在工地食堂和同事们吃了一顿热闹的年夜饭。

  据了解,像谢正东一样忙碌在大学城建设工地第一线的,有1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记者采访了几位建设者,体验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广州新年”。

  参与建设是一辈子光荣

  谢正东今年26岁,是中国建筑总公司的一名工程测量员。他每天都得守在工地上,因为工程进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和他的同事们。“每一根柱子的定位,每一幢建筑的标高都要我们来测量和监测。”他对记者说。“像大学城这样的工程,可能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从从事建筑工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光荣。”

  小谢告诉记者,大学城的所有工地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人们都是自愿加班,基本上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连轴转。

  有家人相伴倍添乐趣

  小谢说,“今年的春节气氛很好,特别是在年三十的晚上和工地上几千名工友一起过了个最热闹的新年。”

  今年的春节谢正东不仅把母亲接到工地上过年,而且他的妻子与2岁的孩子早就陪他奋战在广州大学城工地上了。他为妻子和孩子在工地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忙碌的他从早上出门后,要干到很晚才能回到自己温暖的家中。“她们娘儿俩都习惯了,我工作太忙了。”小谢告诉记者,在大学城工地,像他这样拖家带口,奋战在一线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很多。今年的工地很热闹,女人多、孩子多,增添了不少乐趣。

  文化娱乐生活照样丰富

  木工小义和老李也挤在人堆里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文艺演出。据说他们从前天就放假了,因为主体建筑已经完成,所以他们可以提早休息,等待下一个工程开工。

  今年是头次在广州过年的小义告诉我们,他是来自湖南的一名工人,由于今年大学城工期很紧,所以他们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才20岁的他从大学城一动工便加入了建设者的行列,是工地上最年轻的一批建设者。

  小义说,工地上文化娱乐生活很好,工人们的宿舍区有电视室和舞厅,供他们业余生活放松娱乐。“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起吃了年夜饭,这几天只要是留守在工地上的工人都可以免费就餐。昨晚大家在宿舍里看了春节联欢晚会,虽然离开家乡过年,可是一点也不寂寞。”

  在常人的想象中,奋战在一线的工人每天与泥水和砖头打交道,工作应该很辛苦,但是从小义嘴里,我们听到的却是另一种说法。

  他说:“现在是科学施工,分工很明细,一幢楼房的建设,需要泥水工、木工、浇注混凝土和放钢筋的各个工种等。各个工种按照工序的先后开工,木工干完活后,一般有几天的假,然后再接着做下一个工程。因此,工人并不是很累。”(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