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一对老年夫妻年三十晚到街市买菜回家途中突遇横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1: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香港消息 岁晚抹窗,5天内发生两宗飞窗杀人惨剧!被形容为“都市陷阱”的有问题的铝窗,前天下午在西环凌空堕落街,一对老夫妻挽着年夜饭菜刚经过该处,老翁被“飞窗”击爆头颅惨死,警方在大厦单位拘捕大扫除的男户主调查。事件令屋宇署极为紧张,立刻召开记者招待会当场示范抹窗正确方法。

  死者是87岁的何焯华,生前与妻子居于坚尼地城新海旁街一单位,曾任职推销员,6年前因要照顾患腰痛的妻子才退休。

  铝窗松脱堕落街头

  现场消息称,抹窗变甩窗的男户主姓张,居于石山街建隆楼11楼一个自置单位,张趁年三十晚才大扫除,至前天下午3时许,张清洁厕所铝窗时,突然一扇面向石山街的铝窗松脱,凌空堕落街头。

  目击者称,当时何伯与妻子刚到附近街市买菜,预备晚上与家人吃团年饭,夫妇手挽大袋水果和菜,途经建隆楼楼下时,该扇啡色框的铝窗,不偏不倚击中何伯头顶,何伯顿时头爆重伤昏迷倒地,身旁妻子受惊过度尖叫,鲜血染满生菜、支竹、橙等,10多名途人纷纷安慰婆婆。

  接到报警后,警方及救护员到场替何伯包扎,妻子陪同送院不断哀唤丈夫,可惜他已毫无知觉,何伯送院抢救后不治。

  铝窗户主准以3000元保释

  警员到场根据该扇杀人“飞窗”登楼调查,终在大厦11楼该单位将张拘捕,他声称一年才抹窗一次,没料到窗门会松脱,酿成不幸。

  警员将他带走时,并用白布包住他双手,作为保存证据,案件由西区重案组接手调查,其后屋宇署亦派员到场视察,不排除因抹窗时,将窗铰或“拉钉”弄松肇祸。至晚上张获准以3000元保释。

  发生惨剧的建隆楼已有33年楼龄,是15层商住大厦,每层12个单位,部分单位仍安装旧式铁窗,大厦刚于去年中进行外墙维修。

  一老妇日前被铝窗击中身亡

  另外,上周六,油麻地平安大楼发生“飞窗”杀人事件,一名71岁老妇行经弥敦道该大楼外,遭从天而降的铝窗击中后脑丧生,警员在大厦4楼一个单位拘捕抹窗清洁的男子。

  新闻链接

  抹窗忌抓框借力

  “铝窗绝对不可能承受一个人的体重,抹窗千万不要抓住窗框借力……”香港屋宇署总结构工程师梁少文表示,平安大楼的飞窗惨剧发生后,该署即时派员登门检查,发现单位共有3扇铝窗,除怀疑飞脱的1扇外,剩下两扇均符合安全标准,而飞脱的铝窗,窗框顶部的窗铰仍留在框边,底部的窗铰则拗曲,因此相信在抹窗时,一只手拿着抹布,另一只手抓着窗框顶部借力,令铝窗无法承受人体重量而松脱。

  梁少文强调称,任何铝窗都不能承受一个人的体重,市民抹窗时,千万不要抓着窗框借力。同时,市民必须定期检验铝窗有否老化或损毁,如开窗时,发现窗框太松,应立即将窗关上,反之窗框太紧,切勿强行将窗打开,必须尽快请注册承建商,或专业维修人员检查,确保安全。另外,如发现铝窗的螺丝钉松脱或生锈,必须尽快维修。

  梁表示,市民清洁铝窗时,可以专门用作抹窗的棒子伸出窗外揩抹,不要用手借力及避免将身体伸出窗外,以免发生意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