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的缺失”与“秩序的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谢石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要建立健全社会主义信用体系。信用是道德的基础,也是法制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不牢固、不坚实,民主和法制就无从谈起,三个文明建设也无从谈起。因此,“诚信湖南”是我省2004年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循规蹈矩的诚信经济。我们常讲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就是要讲诚信。如果诚信缺失,那么就会造成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秩序的脆弱。

  时下,经济领域信用缺失现象确实不少:银行滥账、呆账,农民工工资拖欠,市场伪劣假冒猖獗,工程项目暗箱操作……似乎都成了难医的痼疾。这些令人寒心的失信现象,不但损害了社会的健康发展,而且也危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还败坏了党和政府的执政、行政形象。

  照道理,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其中就包含了很多的规章制度,应该是不会出现、至少不会大量出现非法行为的。为什么在这些规章制度下的秩序,在非法行为面前显得如此脆弱,如此无能为力呢?关键一条是为秩序强筋壮骨的信用缺失得非常厉害,如果让其蔓延,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在无章无序中陷入混乱,走向糜烂,最后导致社会无法运转而出现危机。

  中华民族之所以源远流长,繁衍不息,传统的信用美德起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因此我们的古人特别强调信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言而无信,百事可为”。一个人到了连起码的信用都不讲的地步,什么坑蒙拐骗、宰熟杀亲、寡廉鲜耻的事都会干得出来。他压根儿不会管什么规则、管什么制度、管什么法纪。在他们的心中“标的”只有一个:就是捞一回算一回、骗一个算一个、坑一次算一次。如果社会上这样无诚无信的人一多,再好的秩序也会被他们用各种手法弄得异常脆弱的。

  有道是:人靠良心树靠根。讲良心就是讲信用。正像树靠根吸取养料长成栋梁之材一样,人是靠信用在社会上顶天立地、安身立命的。可惜的是,不但市场缺失信用,政治领域也缺诚信,某些信誓旦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员,在背地里卖官鬻爵、权钱交易就是例证。教坛学坛的腐败误人子弟、学术泡沫丑闻等现象,也是缺失诚信的表现。这些领域紧紧关系到我们今天的命运和明天的希望所在,尤其需要重建诚信。

  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所以,诚信,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社会公德;秩序,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共同社会法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