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项目立县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周大曙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汉寿县将“项目立县”作为实现县域经济新跨越的首选战略,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全面实施项目立县战略,要在工作指导上把握三点。

  把项目建设摆在第一位来抓。要立足于扬长避短,从根本上打破三次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格局,坚持以项目建设作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手段,高起点引进项目,高规格开发项目,高质量包装项目,以项目所具有的带动投入和优化结构的双重功能,选准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县域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在具体运作上,应坚持“不宜于项目立县的放弃、有碍于项目立县的排除、影响到项目立县的让路”,使有限的力量、资金等向项目建设倾斜。为把项目立县主战略落到实处,要形成日常工作围绕项目建设转的工作机制,把工业项目当龙头来抓,突出农业加工项目,带动农民致富;坚持城镇建设为工业项目建设配套,工业项目引导农民进城,以此带动城镇房产业、三产业,加快城镇化进程。

  以项目建设的高品位保证可持续发展。为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只重数量忽视质量的做法,推动可持续发展,要力求项目建设的高起点、高品位、高效益。从汉寿实际出发,构筑“主体精干、层次清晰、特色明显、结构合理”的工业产业体系,通过外向型高起点的项目带动,做大做强棉麻纺织、杨木加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机械铸造、精细化工等六大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以特色资源为依托,以要素聚集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围绕工业、农业、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新项目,严格项目筛选关、论证关、实施关,力求项目建设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确保上一个成一个。把项目建设同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县内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选准选好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回报快、税收利润高的精品项目,力戒“小而全”的低效重复型项目和生态污染型项目。

  实施项目兴县战略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项目立县不是一件孤立的工作,而是一项复杂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必须创新机制,强化举措,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此,要建立健全项目目标管理体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从项目的论证、筛选、立项到实施,层层明确领导责任,制定奖惩措施,严格考核兑现。对招商引资项目做到选准一个,跟踪一个,服务一个,成功一个。要组建信息员队伍,建立项目信息库和招商引资网络,以达到找项目、引项目、定项目、成项目的目的。严格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开工、后建项目抓启动、储备项目抓规划”的思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办一个项目、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实施项目立县的热情,使他们积极主动关心项目建设、参与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建设,形成想项目、跑项目、盯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掀起上项目、抓项目的热潮,以此扩大投资需求,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必须树立民营兴县思想,重奖对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之臣,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家、尊重人才、尊重纳税人的良好风气,使民营项目、民营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中共汉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