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宋先强

  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而且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党在处理城乡关系问题上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创新,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研究和解决发展问题,应把城市和农村紧密地联系起来,综合研究、通盘研究、联系农村研究城市,联系城市研究农村。不能只就城市抓城市,就农村抓农村,要跳出过去传统的农村工作模式,实行城乡经济一体化。

  把工业发展放在首位,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基本动因就是工业的发展。农村工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能改变传统的“一二三”产业格局,还能够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工业部门转移,增加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坚持城乡经济统筹发展,就要以农业产业化为主导,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适宜在农村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吸引农业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催生一批新的大型龙头企业,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业种植、农村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调整农村经济内部结构,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经济的内部调整,要从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调整农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注重农产品安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二是调整种养结构。传统农区粮食产量多,发展养殖业有潜力、有基础,可以采取“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措施,发展林果业、畜牧养殖、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三是调整农业布局结构,把优势产品、优势区域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区域特色。

  统筹解决城乡就业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随着科技水平、农业生产率的逐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大量富余,农民“隐性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两个月种田,一个月过年,九个月空闲”,季节性失业成为制约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大力调整农村就业格局,想办法使农民在空闲的“九个月”里获得收益。(作者系中共靖州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