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得民心又有33万人告别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8:39 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侯小健)近日,总投资1100万元的三亚市崖城供水工程建成运行,解决了崖城、保港18个村庄5万多人的饮水难问题。这得益于我省实施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至去年底止,全省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已累计投入6092万元,其中,省级以上投资3634万元,配套2458万元,兴建各类饮水工程508宗,初步解决了33.19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省水务局负责人称,目前,我省农村饮水难问题依然突出,主要集中在火山岩地区、偏僻山区或丘陵地区。省委省政府将农村饮水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国家支持,市县配套,群众集资等方式,通过开挖大口井、深水井,引山泉、河水等方式,兴建各类饮水工程。计划从2002年起,3年内基本解决79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据了解,海口羊山地区、三亚崖城及定安玄武岩地区被列为今年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的重点地区,重点工程有海口龙塘、三亚崖城、万宁港北、陵水桐海、文昌冠南、琼海潭门供水工程。今年我省安排用于农村饮水项目建设的以工代赈资金、扶贫资金、省级饮水资金总额6000多万元,是历年农村饮水项目建设投入最多的一年。

  我省将各方资金捆绑使用,形成合力,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根据不同地区实际,采取不同的工程措施,因地制宜地在海口、白沙、定安等地推广投资少、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管理的变频调速恒压供水设备,以及气压水罐和具有集絮凝、沉淀、过滤为一体的净水器等新技术洁水,不仅保证了水质,同时一步到位,实现农村饮用水自来水化。

  海口市把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作为推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破口,实行“一把手”工程,层层落实目标责任。根据一些饮水困难村庄的实际,该市采取连村连片集中打井、分村供水相结合的办法。同时,该市还创造性地改进供水方式,采用先进的压力自动调节水系统,具备水电资源条件的村庄,不需修建水塔,只需采用水泵、真空瓶和加装压力启动开关,连接电源和水管,一拧水龙头即可自动抽水加压到各家各户,减少了饮用水在水塔中储存而易造成的二次污染。至去年底,全市共筹资2974万元,兴建一批饮水工程,解决了938个村庄22.95万人的饮水困难。

  作者:侯小健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