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里,愉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9: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者按:有书相伴的日子,是充实的。在这新春佳节之际,远离难得远离的紧张工作,抛开不易抛开的世俗喧哗,读几本,抑或就一本书,在暖暖的书香中来一次新春阅读之旅,也许会使你的心灵得到片刻温馨的休息,会使你的精神得到些许的愉悦,而这也将是我们编辑本期“读书”春节特刊的最大愿望。
人物春秋
  《毛泽东传(1949-1976)》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主要依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建国后的大量文稿、讲话和谈话记录等。书中不讳言毛泽东的失误,对当时的国内外历史背景和他作出决策的思考过程、失误原因,作了客观的叙述。

  毛泽东解释:为什么要设国家主席?

  1954年3月初,毛泽东修改审定了《宪法草案初稿说明》,并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起草小组”的下款。这是一篇重要文献,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毛泽东和他领导的小组起草宪法的指导思想。

  《说明》特别讲到国家主席问题,是这样写的:“草案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制度,也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和我国历史上的总统制完全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象征。他既不是立法的也不是行政的首脑,并不具有特殊的个人权力,但是依靠他的地位和威信,他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和国务院提出建议,或召集最高国务会议,因而向国家作出他的贡献。”

  为什么要设国家主席?毛泽东作过这样的解释:“为保证国家安全起见,设了个主席。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叠床架屋地设个主席,目的是为着使国家更加安全。有议长,有总理,又有个主席,就更安全些,不至于三个地方同时都出毛病。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出了毛病,那毫无办法,只好等四年再说。设国家主席,在国务院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之间有个缓冲作用。”国家机构设国家主席,这同党中央领导班子分一线、二线和当时正在酝酿的党内设副主席和总书记,是出于同样的考虑。这是毛泽东为保证党和国家的安全而对领导体制提出的重要建议。毛泽东还提出设国家副主席的问题。他在宪法草案的最初稿上批示:“设副主席一人,主席因故不能执行职务时由副主席代理之。”后来,他又在草案四读稿上批示:“副主席受委托得代行主席部分职权,此点必须加入。”这些内容都写入了宪法。他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统可以解散国会,我们的主席不能解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反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倒可以罢免主席。国家主席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来的,并服从于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国家主席这一条,是毛泽东提出并再三坚持的。

  (摘自《毛泽东传(1949-1976)》逄先知金冲及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

  文学情怀

  《诺贝尔文学奖名著快读》

  不管物质世界如何繁华,对文学的崇敬,将在一部分人的心中成为永远。诺贝尔文学奖也许说明不了许多,但总能撩拨起那内心深处对文学的敬畏。《诺贝尔文学奖名著快读》从1901年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开始,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有关100年间该奖获得者和他们作品的全貌,以及欣赏这些作品的指南。

  190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骑鹅旅行记》欣赏导航

  《骑鹅旅行记》和它的主人公尼尔斯,已经成为全世界儿童的亲密朋友。在这部风格奇特的童话小说中,倾注了作家对世界的爱以及对弱小者的同情。作者以绮丽斑斓的色彩和灵动抒情的笔法,描绘了尼尔斯在大自然中充满神奇的冒险旅程。

  作品的魅力首先来自作者奇妙而动人的想像力。尼尔斯像安徒生童话中的拇指姑娘一样,因为魔法而变成了一只只有拇指那么大的小孩。同时,他也获得了人类不具备的特异功能:他可以听懂动物的语言,和动物交流。凭借着这个本领,尼尔斯和许多动物交上了朋友。在和野鹅一起旅行的过程中,尼尔斯的种种冒险都带有奇幻的童话色彩。作者在叙述这些冒险时,不仅仅注重情节的精彩,同时也通过情节故事揭示出一些深刻而动人的哲理。这些哲理往往同瑞典著名的民间故事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作品的思想内涵。

  其次,作者在小说中插入民间故事的手法非常巧妙,她不仅仅让民间故事和整部小说镶嵌得非常和谐,同时还让这些故事具有了推动小说情节发展的作用。

  小说作者怀着对自己祖国的热爱,用优美的语言和抒情性的笔调为我们描绘了瑞典美丽的山川、湖泊、森林、大海,并且热情讴歌了在这块土地上劳作的人民。这种描绘和丰富瑰丽的民间文学素材结合在一起,酝酿出一种和谐美好的乡土风情,让读者在领略自然风光和乡村文化的魅力的同时,也吸取到古老传统的丰富养料。

  (摘自《诺贝尔文学奖名著快读》易舟主编四川文艺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

  经典阅读

  《中国当代杂文经典》

  杂文是思想解放、社会进步的晴雨表,是独立思想、自由精神的外在写照,是各种社会文化思潮中最为敏锐的神经。朱铁志选编的《中国当代杂文经典》,收入了半个世纪内我国杂文的精品佳作,既是对我国杂文创作的一次总梳理,也是让杂文走向青少年、走向一般读者的一次有益尝试。

  茅盾谈独立思考

  有人问:如何而能独立思考?

  我想:这个答案可以很多,其中之一也许是洋洋万言,引经据典,而效果等于不着一字。

  但是,也有另一方式的答案:

  不读书者不一定就不能独立思考;然而,读死书、死读书、只读一面的书而不读反面的和其他多方面的书,却往往会养成思考时的“扶杖而行”,以致最后弄到独立思考能力的萎缩。

  眼睛只看上边、不看下边的人,耳朵只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批评的人,常常只想到自己、不想到别人的人,他们面前的可能的危险是:让“独自”思考顶替了独立思考。

  教条主义是独立思考的敌人,它的另一敌人便是个人崇拜。

  如果广博的知识是孕育独立思考的,那么,哺养独立思考的便应是民主的精神。

  井底之蛙恐怕很难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声虫大概从没有感到有独立思考之必要。而日驰数百里的驿马虽然见多识广,也未必善于独立思考。

  人类的头脑,本来是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的。如果没有,人类就不能从“蠢如鹿豕”进化到文明。但是人类的这个天赋,是在生活斗争中不断碰到矛盾而又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逐渐发达起来的。前人的经验和独立思考的成果,应当是后人所借以进行独立思考的资本,而不是窒息独立思考的偶像。

  儿童的知识初开,常常模仿大人。这时的模仿,就是吸收前一代的经验和知识,为后来的独立思考准备条件。做大人的,看见幼儿模仿自己,便赞一声“聪明”,可是到后来看见渐臻成熟的少年不再满足于模仿自己,却又骂他“不肖”;这真是可笑的矛盾。

  从前有些“诗礼之家”,有一套教养子女的规矩:自孩提以至长成,必使“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这是把儿童放在抽出了空气的玻璃罩内的办法。这样培养出来的,如果不是书呆子,是犬儒,便是精神上失去平衡的畸形人,是经不起风霜的软体人,当然也不会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诗礼之家”现在没有了,我盼望这样的教养方法也和它一同地永远消逝。

  (摘自《中国当代杂文经典》朱铁志编选春风文艺出版社2003年11月第2次印刷)

  励志成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好的习惯终生受用,这是我们教育孩子时经常说的话。那么成功人士是否是因为有好的习惯才成功?看完本书,也许你会觉得原来自己可以走向更大的成功,人生只有不断地陶冶情操,从“主动积极”起步,时时地反思“心路历程”,才能在人生的旅程中与时俱进,获得持续的升华。

  七习惯的简要定义

  习惯一:主动积极

  主动积极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主动积极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他们扬弃被动的受害者角色,不怨怼别人,发挥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像力和自主意志,同时以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

  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对个人、家庭或组织而言,使命宣言可说是愿景的最高形式,它是主要的决策,主宰了所有其他的决定。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与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顺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患不足的敌对式竞争。双赢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

  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谈到的是,如何在四个基本生活面向(生理、社会/情感、心智及心灵)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摘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年11月第1版)

  养儿育女

  《靠自己去成功》

  大名人如刘墉者,也不时地要为儿女的事操心,而且,在养育儿女方面取得的成就似乎一点不逊色于他在事业方面的成就。是啊,不管你是平凡还是伟大,只要为人父母者,都不得不为此类事操心。看看他的养儿育女的心得,也许会对平凡如你我者有一定的启发。

  靠自己去成功

  我实在搞不懂,我那娇生惯养,自以为是小公主的女儿,为什么非要去那“草山音乐夏令营”接受魔鬼训练不可。

  入营之前,我一次又一次问她,是不是算了?暑假在家多舒服,何必去受苦,整整7个礼拜不能回家,平常不准家人探视,电话不通,连电脑都不准带,想家都没法说,多可怜哪!

  女儿却想都没想,就一扭头:“我要去!”

  入营的那天,摄氏三十五度,我偷偷溜进她的房间瞄一眼,就热得满身大汗;出来,我又问她是不是回家算了,她还是扭头说:“不回家。”

  离开的时候,女儿正排队交体检表格,直挥手叫我们走。我偷偷看她有没有哭,她居然眼眶都没红,还直说好兴奋。

  上了车,慢慢驶离校园,我一直回头,但是那个号称舍不得爸爸妈妈的宝贝女儿,居然背对着我们。

  从女儿入营这件事,我常想“女大不中留”,也“儿大不中留”,当年儿子入哈佛,送他去,我走的时候直掉眼泪,他不是也没“目送”我离开吗?

  他们那么无情,是因为离开父母,兴奋;还是因为眼前有太多要面对的挑战,“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

  如同我当年,把家一搁,只身来了美国;在机场,连学生都哭,我却没掉眼泪,因为前面的苦难是我要独自承担的。他们还留在家里,过平静的生活,我却成了漂泊者。

  但是为什么每个年轻人都要漂泊,都梦想作异乡人,都觉得孤危是一种酷,这是不是一种天生的冲力?

  是这冲力,使人类的祖先能由最早的非洲走出来,走到全世界,甚至登上月球,相信有一天会到达火星。

  也是这冲力,使一个个王子和公主走出父王的城堡,不理会父母的呼喊,硬是跳上马,绝尘而去。

  我常想:

  父母要留,孩子要走;父母要为他们作主,他们偏偏不听。这表示他们有年轻人的想法,还是该称为反叛?

  一个乖乖的,父母说什么是什么,好好走大人铺好的路,接家里的事业,作个“孝”而且“顺”的孩子,是不是就好?

  我也常想:

  如果我是比尔·盖茨的爸爸,知道儿子居然大二要从哈佛辍学,我会不会支持他?如果我是李安的父亲,知道儿子居然要去搞电影,我又会不会阻止?如果我阻止了,还会不会有今天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大导演李安?

  是不是因为孩子年轻,我们就应该让他走出去,找他所想找的,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而不是没等他找,就把盖子打开说:

  “来!这就是你要找的东西。”

  我甚至想,如果每个学校都能像我女儿去的草山那样的“集?杏保挥刑客⒉槐坪⒆咏ィ⒆用侨炊枷刖“旆?冀ィ市睦忠獾亟邮苎细竦难盗罚歉枚嗪茫?

  (摘自《靠自己去成功》刘墉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3年10月第1版)

  名家新作

  《青狐》

  王蒙新作,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卢倩是个向往自由、追求爱情而不得的女子,她在别人的白眼和流言中度过了青年时代。虽然赶上了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中国思想解放的好日子,她勇闯文坛,一夜成名,成了众人瞩目的作家新秀,个人生活仍旧是一塌糊涂。经过了半辈子的改造锤炼摔打磨合,倩姑最终成了青狐———令人哭笑不得、爱恨交加、褒贬莫名、心痒难挠的青狐,妩媚妖娆、没心没肺、活灵活现、亦幻亦真的青狐。

  作者从一个绝妙的角度对女性、欲望、爱情以及革命、民主、权力等等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解读。历史是伟大辉煌的,而人往往是凡夫俗子;于是,人生的一切悲喜剧,都由此而产生……

  (《青狐》王蒙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