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化经济结构 提高综合实力 青云谱区制造业服务业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0: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入夜,鸟瞰南昌城区,贯穿青云谱区的八一大道灯火辉煌,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煞是壮观。新年伊始,这条“巨龙”又以一串数字,尽情展示了青云谱区“强筋壮骨”的实力。去年,该区实现财政总收入2.19亿元,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01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5.2%和44.5%。

  青云谱区的经济建设迈入“快车道”,得益于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导的“有根产业”,强有力地拉动了现代服务业,从而实现了两年时间地方财政收入翻番增长的目标。

  人们不会忘记,在计划经济时期,青云谱区的工业红了南昌市的半边天。然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青云谱区变得越来越寂寞了。进入新世纪之后,青云谱区的决策者思考最多的就是产业定位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在经济全球化和南昌市建设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的大背景下,青云谱区的产业定位豁然开朗,确立了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导的“有根产业”,并以此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有根产业”的发展取决于开放型经济的进程。该区以昌东工业园为载体,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两年时间,园区引进企业29家,实际引进资金30亿元。与此同时,青云谱区充分发挥江铃、洪都等驻区的中央及省市大中型企业优势,积极提供全方位服务,实施产业配套,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优势。江铃华翔、新地实业、昌海机械、东劲实业、协中汽配、洪都民品等骨干企业落户后,机械制造产业锦上添花,并成为财政增收的新亮点。开放型经济的突飞猛进,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壮大,山农制衣、华兴针织等一大批具备较强出口创汇能力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去年,全区个私民营经济实现总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18.2%。随着“南昌制造”重要板块的发育成长,现代服务业配套成龙,优势互补,构成了“昌南经济”的亮丽风景。深圳农产品昌南物流中心已经成为南昌市对接沿海地区的重要窗口,年交易额达几十亿元。昌南大市场、江南建材大市场、梦幻世界娱乐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随着象湖一期工程的完成,南昌“西湖”初现端倪,并与洪都南大道、玉带河、象湖公园等一大批新景区成为青云谱区的“新名片”,沿路借助城市公用设施的低成本优势形成的餐饮、购物特色街日渐红火,辐射到了南昌老城区和莲塘区域。近一两年来,该区每年都诞生了一二个上缴税收超千万元的三产企业,去年,该区三产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3%。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优势互补,进一步确立了该区成为以产业为支撑的城市副中心地位。(刘昌华宋海峰肖苏萍)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