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0: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年关将近,家里的吃食悄悄多起来。

  显然,母亲并不愿满足像我这样一个馋嘴孩子的欲望,所有的吃食都是为尊贵的客人们而留的。她总是以某种一直代表中国传统主妇的美德来操持着这个家庭,比如勤俭、节约,或让屋檐高于邻居三寸以保留家族的体面与昂扬,或让自家的孩子穿上用黑面呢子缝的裤衫走在访亲的路上,虽然吃不上肉,但嘴唇一定得抹上点甘油,虽然算不得城里人,但举止投足都得透出份矜持。

  这时,母亲会频频地赶墟,去卖掉谷仓里最饱满的那担粮食,猪圈里胃口大到咬断巨木的那栏猪仔,鱼塘里潜伏了四季而侥幸未被鱼贼捞跑的胖头鱼,更或者是一个南瓜,一只公鸡,一篮鸡蛋,一双绣花鞋垫,一年里所有的积蓄期望在年关里卖出个好价钱。之后换回一些纸包糖、软糖、芝麻糖、水果糖、薄荷糖、白沙糖、饼干、麻花、苹果、梨子、甘蔗之类的吃食。

  我一般在母亲离开村子十分钟后开始出击,目标是橱柜、衣箱、米缸、谷仓、门后、枕头以及床单底下,我永远乐意把母亲想像成一位狡猾的“敌人”,在青瓦红砖的战壕里,她总是会在某些隐秘的角落埋藏下许多糖衣炮弹,以集中在春节期间炸响,用于摧毁隔阂、化解心结,巩固亲情、友情以及荣誉与尊严。虽然我看上去老实而本分,但我却是天下少有的馋嘴孩子,无论母亲把好吃的食物藏在多么隐秘的地方,也挡不住我的偷食,我就像只穿山甲一样秘密地挖掘深深的洞穴,像只松鼠一样大量储存过冬的食物。

  但总是有一些吃食“漏网”,她是什么时候买来的,我一点也不知道,可见,母亲比我想像的还聪明许多,我开始怀疑,母亲背着我还私藏了很多精美的食物。我开始注意她每一次从墟场归来后的举动,以及招呼客人时她到底是从哪里掏出东西来,以便我在来年进行突袭。

  偷食最大的快乐在于,总有些巨大的意外在前面等着自己。最喜欢偷到的是些软糖,一层半透明的膜纸下,是鲜亮的粉红,柔柔而带有韧性,一口下去,不会像奶糖一样粘牙,不会像酥糖一样夹心,也不会像水果糖一样带有剧烈的气息,淡淡的,软乎乎的,嚼一阵,再嚼一阵,吞一节,再吞一节……当然,糖并不适合在家里吃,也许在春天来临之际,一张塞在煤球堆里糖纸最终会让母亲意识到我的“罪行”。

  所有的“罪行”母亲一定都清楚,但我们却没有受到责罚。因为,偷食毕竟只是属于昨天的孩子们的游戏,如今,母亲不再藏食,因为生活毕竟富裕了,我也长大了。

  (何雄飞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