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市”一到手马上去“血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1: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许俏文

  “恭喜发财!利市‘兜’来!”这句对于广州人来说耳熟能详的新年“祝福语”成了连日来孩子们最爱说的话。

  过去,给孩子派发“利市”只是春节的一种象征性的礼物,少则数元多则数十元。但如今有的孩子拿到的“利市”动辄上百上千,成了新年“小富翁”。由于钱来得太容易,一些孩子花起来无所顾忌,买零食、买玩具、泡网吧……教育专家表示,从小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非常重要。

  镜头一:一顿快餐花去百元

  大年初一,10岁的彬彬随父母去亲戚家拜年,一天下来,总共拿了两百多元“利市”。彬彬不让父母替他保管,把钱都揣在自己身上。昨天下午,彬彬趁父母不留意,邀上左邻右舍的同龄小朋友到在家附近的一家洋快餐店里“撮”了一顿,“大方”的彬彬“一掷百金”,共花了100多元请小朋友们吃各类食品。后来还在附近的玩具店里买了几个自己向往已久的“机器人”玩具,两百多元的“利市”很快就花完了。

  镜头二:用“利市”去“血拼”

  小莹是高一的学生。昨天,小莹拿着父母、祖辈们给的400多元“利市”和同学们一起到状元坊、流行前线等青少年热衷的购物商场“血拼”(即“shopping”,购物的意思),数百元“利市”顷刻间便转化为各色流行围巾、外衣和发饰等。

  小莹的妈妈彭女士告诉记者,最令家长担忧的是,如果把钱交由孩子自己处理,容易养成孩子乱花钱的习惯。彬彬的爸爸张先生表示,现在的孩子都不知道赚钱的辛苦,他害怕在孩子的心目中还会滋生“有了钱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的念头,甚至相互攀比摆阔。

  据了解,目前不少孩子对家长“截留”、“克扣”他们的“利市”的做法颇为反感,提出应该由他们自理;而家长们担心小孩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又不敢下放“财权”。

  在处理孩子“利市”上,家长们以往通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完全交由孩子自己支配;另一种是“没收”,这两种方式如今都面临着挑战。因为现在的长辈们给孩子的“利市”已不再是几块钱几十块钱了,一个春节下来,孩子们有的成了千元户。完全把利市交由孩子自己支配,家长们便不得不担心:孩子会不会随意乱花?

  老师:教育孩子重在言传身教

  某中学高一级的班主任黄老师表示,家长在乎的这些因素与平时父母理财的观点、对金钱的价值判断息息相关。中小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较差,再加上自制力不强、容易模仿成人的消费方式,所以,家长应通过言传身教使他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

  有的家长总担心孩子不够成熟,自己支配钱,很容易买些没价值的东西,或者被骗。黄老师认为“有没有价值”,大人与孩子的看法不一样,家长有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至于会不会受骗,孩子只有在实际运作中,经由不断的尝试、修正,才会越来越成熟。此外,家长完全可以留给孩子一定的支配自由,借如何合理使用“利市”来让孩子亲身参与和感受财富积累与合理花费的过程,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自理能力,还能培育理财意识。

  教育专家:让孩子学会理财

  从事中学德育研究工作的彭老师表示,有的家庭规定钱必须要由家长掌握,这其实并不明智。钱既然给了孩子,就是属于孩子的,让他们作为决策人来花这笔钱,在这过程中可以教会孩子许多东西。当然在给孩子钱时,也不能毫无原则。首先是不宜给太多,如果有太多的钱让他们使用,会助长他们一些坏习惯的养成。其次,应该引导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钱,例如可以用于教育储蓄、保险等有意义的投资中去。

  据了解,教孩子怎么理财是目前家庭教育中很薄弱的环节。长期以来,父母们也都倾其所能地在让孩子们进行一些电脑、书画、琴棋、体育等方面的教育,而惟独忽视了对孩子的理财教育。很多孩子极少或从未自己经手过钱,乃至上大学及工作以后理财方面仍是一塌糊涂。

  国内外儿童教育专家认为:进入21世纪的孩子,则更将不可忽视生存必备的基本素质———金钱观念和理财能力。孩子越早接触钱,学会了理财,长大后也就越会赚钱,关键是家长如何教会孩子花钱、理财。

  如何合理使用“利市”

  有关教育专家给家长们出了以下几道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利市”的“药方”:

  共订计划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收到“利市”的多少,与孩子商量后,共同制定一份使用计划书,让孩子自己放手使用。比如用多少钱娱乐;用多少钱储蓄;这样既体现了父母的宏观指导,又防止了孩子胡乱花费。

  投资理财 为孩子开一个储蓄账户。家长只为他做参谋,如: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传授给孩子,或者鼓励孩子自己上银行开设储蓄自动转存账户等,使孩子从小懂得一定的金融知识。

  热心公益 鼓励孩子拿出“利市”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如用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上学。

  指导购物 在节日时让孩子用自己的“利市”去买礼物,是教他们学会合理消费的好机会。要让他们确立要买礼物的大致价格,才能使孩子有购物规则的意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