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宋新西兰求学两载首次回家过春节 最想看的是陈家祠 最惊讶的是广州的变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①全家人努力把“福”气粘牢;
②新北京路让宋智华眼前一亮。
③终于吃到想念已久的鱼丸。
  曾是省网球队运动员的宋智华,在新西兰度过两年留学生涯后,年前飞回广州与家人团聚。这是他出国后第一次回家过春节,大年三十吃到想念两年的妈妈亲手做的饺子,年初一这天,与一起生活训练了8年的队友们一起打球,庆贺新年。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时尚年轻人,重返广州最重要的节目便是去陈家祠,重新了解岭南传统文化。

  同时,广州的变化也让小宋大吃一惊,让他这个自小在广州长大的人都不认识了……

  文/图 记者程雪超

  两年来首次吃上妈妈包的饺子

  今年23岁的宋智华在省网球队当了八年运动员后,于2001年只身前往新西兰求学,主攻的是计算机,后来又毅然转学酒店管理专业。

  这次他趁暑假期间首次回国过春节。大年三十这天,记者跟随宋智华回到他的家中,家里人都已经团聚在一起,就等他回来下饺子了。

  宋家已被红灯笼、福字装点得喜气洋洋,记者给宋家带去一幅金色的“福”字,宋爸爸欣然接受并号召全家人一起动手,把福字张贴起来,也把福气牢牢粘住。

  智华家里有面引人注目的墙,挂满这个家中的经典照片,出现最多的主角当然是智华。因为是家中惟一的孙子,又是两年多没见,可把奶奶想坏了。当他搂着满头银发的奶奶一面看照片,一面听奶奶讲着小时候的趣事时,祖孙俩的笑声充满了屋子。

  广东充满活力盼早日回来发展

  大年初一,小宋和当年一同训练的队友们相约一起打网球,度过猴年的第一天。

  随后,他就到北京路,吃着想念已久的鱼丸,顺便买运动用品,也给在新西兰的朋友购买了一些小礼品。

  小宋说,在国外学习,觉得中国真的是充满活力,而广东更是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虽然祖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足的地方,但她的发展真的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相信,对于年轻人来讲,中国是能提供许多发展机会的地方。我的猴年心愿便是每门功课能取得好成绩,希望能早日学成,回到广东发挥所长。见证广东越来越繁荣。”

  广州这回让小宋挣足了面子

  因为是出国两年来第一次回家,太久没见父母,小宋说回家时“心情真的非常紧张”,“父母亲还是那么地爱我,母亲每天精心准备饭菜,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菜。”

  同时,广州的变化也让小宋大吃一惊。“当我去北京路时,我很怀疑,这还是北京路么?怎变得这么漂亮,变得我这个自小在广州长大的人都不认识了。珠江新城也拔地而起了,有了内环,交通畅通了。珠江的晚上简直迷死人,两岸像被明珠照亮了。”

  宋智华带着他的马来西亚朋友回广州,一个地道广州人,一个老外,两人都对广州赞不绝口。广州让小宋这回挣足了面子。

  最想去陈家祠研究岭南民俗

  “其实在国外时,我的朋友们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这使得我有时特别惭愧,这次回广州我搜罗了不少历史文化方面的书,好好充充电,回到学校后就可以把我们的优秀文化和各国的朋友交流。”

  小宋说,春节期间,他最想去陈家祠,去研究岭南传统民俗和文化。这是他回国最想去的地方。

  这次回国,小宋还在朋友工作的酒店里考察,认为在国内的酒店管理业大有可为。凭着精湛球艺,他还在广州某网球俱乐部任兼职教练。
在新西兰,最想念的就是妈妈做的菜。
  孤身求学

  最想念妈妈做的菜

  “你知道么,妈妈包的饺子就是特别香。”饺子刚起锅,宋智华就抢了一个,吃得心满意足,“刚到新西兰的时候,常常挨饿,因为自己语言不太过关,食物分量不够却不好意思告诉寄宿家庭的房东。后来就学会自己做饭,做得特难吃也得咽。那时最想念的就是妈妈做的菜。”

  学校为他安排的寄宿家庭,一周大约180新元左右。到homestay(寄宿家庭)的时候,主人家的三只狗两只猫,一大笼子鹦鹉非常热闹。寄宿家庭确实把小宋当成家庭中的一员,带他去参加当地风行的宠物狗比赛等,与他们一起生活,小宋很快地融入当地的社会,交了不少当地朋友,也学到西方的文化。

  为省房租差点露宿街头

  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为了节约房租,也为了锻炼生活能力,小宋在假期到来时退掉了寄宿家庭,然后背着包出去玩了。回到学校时,却发现根本找不到房子了,差点露宿街头。

  谈到旅游和运动,小宋眼睛发亮,“只需要花少少交通费,便可以走很多地方,因为新西兰有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走到海边,便可以看见许多海狮、企鹅、海象,人和自然特别地贴近。五六十元人民币可以打高尔夫球,简直是全球最便宜的地方,让我过足了瘾。”

  当然,宋智华的学习仍然十分刻苦,因为不想花家里的钱,在繁忙的专业学习之余,小宋也开始找些兼职,贴补生活费。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