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健康康过大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44 新民晚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喜庆的节日,合家团圆,亲朋相会,辞旧迎新。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十分重要的。这里,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些与节日相关的保健养生知识,希望能对您的节日生活有些许帮助。

  愿大家平安快乐地度过新春佳节。——编者

  春节保健“五防”

  一防醉玩扑克不离手,麻将搓通宵,必然身心疲惫,精神萎靡。情绪变化过于激烈,精力过度超支,使生理机能紊乱。

  二防醉酒超量饮酒引起急性酒精中毒,使人的行为、语言完全失去自控能力,辨别力、记忆力、理解力大为减弱,视力出现障碍。还会引发各种酒精性疾病。

  三防醉烟大量吸烟会致周身不适,继而脸色蜡黄,同时伴发胸闷、恶心。醉烟者在停止吸烟三五天后才会恢复正常。

  四防醉茶如饮茶太浓、过量,有可能出现心慌、头痛、眼花、烦躁不安、失眠等临床症状。即使吃了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喝茶也应适量。

  五防醉油醉油是在高温下多吸入油烟中的丙烯醛和食物的香味所引起的。成天精心烹调,会觉得两眼及喉咙发干、发涩、疼痛,心中烦腻倦怠,没有食欲。齐念慈

  老人过节“五歇”

  1、情绪要歇当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人到老年,动脉血管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变化,因此老年人过节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不要过于兴奋,以防情绪激动引发意外。

  2、精神要歇医学研究证明,任何种类的信息交流,均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尤其是心脏和血压。因此,老年人娱乐活动不宜过度,以保护心血管。美国学者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连续说话30分钟血压即可升高,停止说话一分钟后,血压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3、食要歇老年人肠胃功能衰退,消化与吸收能力变差。面对节日丰盛的菜肴或做客时主人的盛情款待,老年人应节制饮食,以八九分饱为度。

  4、酒要歇老年人不宜饮烈性酒,更不可饮酒过量,因为酒精对胃、肝、心、肾及神经系统都有损害。老年人的肝脏解毒功能差,承受能力弱,喝了酒容易醉。再者,老年人的胃黏膜萎缩,受到过量酒精的刺激易引起急性胃炎,甚至出血。还会引起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5、身体要歇节日里来往宾客多,老人开心,忙里忙外,很容易劳累过度。疲劳可诱发百病,特别是有高血压的老人更要注意。韩振奎

  消化道疾病春节饮食注意

  慢性胃炎的病人主要是胃粘膜已有浅表性或萎缩性的炎症,如饮食不当,更易使粘膜损伤加重。饮食应当少食多餐,避免过饱;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生冷、过烫、麻辣、油炸、腌腊、烟熏的食物;菜肴宜清淡少盐;选择软熟的食物;细嚼慢咽;戒烈性酒(可饮少量的葡萄酒或黄酒)。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与胃酸的浓度有密切关系,因此溃疡病人应当避免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生冷、过热的食物,浓茶、咖啡、可可、胡椒和辣椒等;脂肪能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抑制胃的排空,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延长,促进胃酸过多分泌,并加剧胆汁返流,会加重炎症和溃疡。酒对粘膜亦有损伤作用,溃疡病人应当避免。还要忌食油炸、烟熏、腌腊的食物。

  胆结石、慢性胆囊炎、慢性肝炎或慢性胰腺炎的病人应戒烟酒,减少脂肪的摄入。

  慢性肠炎的病人应限制乳糖的摄入,牛奶可改为酸奶,或饮无乳糖牛奶,限制脂肪的摄入,吃少渣的食物。

  史奎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营养学教授)

  节日饮食须防心脑血管病

  节日期间,摄食过量是一大通病,日日能量过剩,体重自会增加。而过重会引起血压增高。因此节日美味佳肴要浅尝即止,少吃油炸食品、糖果、甜点和含糖饮料,切忌饱食。摄入钠过多,高血压的发病随之上升,故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为宜。

  过量饮酒会增加患高血压、卒中等危险。高血压患者应戒酒。近年常说红葡萄酒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减轻中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这几成共识,但也不宜提倡用少量饮酒预防冠心病。

  程五凤(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营养学教授)

  慢性肾病患者如何过好春节

  美味佳肴大多是高蛋白、高嘌呤、高钾、高磷的食物,而这些恰恰是各类肾脏病患者应该尽少食用的。众所周知,肾脏是排泄代谢废物,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器官。一旦肾脏存在疾患,上述生理功能就会不同程度地减弱,如果再摄入大量高蛋白、高嘌呤、高钾、高磷的食物,超过肾脏的排泄能力,肾脏不堪重负,则易诱发或加重肾功能损害,引起血肌酐升高、高尿酸血症、高钾血症、高磷血症等等,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危害健康。另外,大量摄入水分(如各种饮料、汤、羹等),超过肾脏排泄能力,则易诱发或加重水钠潴留,引起水肿、高血压,甚至因心脏负担加重而引起心功能衰竭。

  吸烟对肾脏同样有害。科学研究已证实,吸烟可加重肾脏疾患。酗酒的害处也同样非同小可,酒精在体内可代谢成酸性物质,大量饮酒不但极易引起机体酸中毒,进而损害全身各脏器,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而且还可以诱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

  滕杰丁小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脏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