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游行纪念推翻独裁46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21:59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4日讯 据来自加拉加斯的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23日在首都举行大游行,纪念推翻希门尼斯独裁政权、开始国家民主制度46周年。

  双方的游行是在警察严格的安全措施之下进行的。2000多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成员上街维持秩序,以避免双方群众可能发生的冲突。虽然双方举行游行的原因是纪念委内瑞拉民主时代的开始,但是不论是反对派还是执政联盟都借此机会表达他们支持或反对举行罢免查韦斯总统的公民投票的立场。

  数千名反对派的群众举着国旗和支持要求举行公投的签名的横幅,从首都的各个地点汇集到加拉加斯西南部的维多利亚大道。反对派的议员埃尔南德斯对电视记者说,这次游行是抵消政府对国家选举委员会施加压力,以便推迟检查支持公民投票的签名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执政联盟在最高法院前面举行有2000多人参加的大会,要求调查反对派在征集支持罢免查韦斯总统的公民投票的签名中的严重舞弊行为。69岁的退休教师梅伦德斯说,“我们在这里支持我们的总统,他是我们多年来有过的最好的总统。最近40年来的腐败太多了,让我们处于贫困。查韦斯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几千名支持查韦斯总统的群众从市中心的一条大道走向选举委员会,在那里组织民众的节日活动。

  副总统兰赫尔星期五说,政府不害怕针对总统的公民投票,但是他认为人们不要搞错了,“我们不接受坏的签名,不接受舞弊”。“我认为在反对派中有民主的人士,他们将尊重国家选举委员会做出的决定,但是在反对派中也有逃犯和政变分子”。

  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卡拉斯盖罗昨天在一次为外国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如果履行了所有的合法手续,针对查韦斯总统的公民投票可能在5月份举行。他拒绝反对派关于检查签名被拖延的批评,称到最后一切将顺利进行。去年12月19日反对派将340万人支持针对查韦斯总统的公民投票的签名交给了国家选举委员会。根据宪法的规定,为了有效要求举行公民投票应当有全国20%的选民的签名支持,或者说有240万人的签名支持。国家选举委员会的规章确定有30天的期限检查签名,有97天的时间决定是否举行结束总统任期的公民投票。

  政府指控反对派人士拒绝支持对穷人有利的社会改革,说反对派伪造了签名,以武力征集签名等。反对派认为查韦斯向选举委员会施加压力,以便拖延公投,不准备接受反对自己的公投结果。但是副总统星期四再次重申政府将遵守选举委员会的决定。选举委员会主席对反对派没有做出同样的承诺感到奇怪,称“这让我们担心”。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哈拉米略昨天表示支持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他建议执政联盟和反对派双方信任国家选举委员会。(管彦忠)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