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为何欲与中国进行空间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1:58 新京报

  据昨日《新京报》报道,布什政府有意与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展开合作,包括上周刚宣布的建月球基地以及登陆火星等计划。而美国许多航天界人士,包括登月航天员奥尔德林也都建议美国与中国应该避免太空竞争,在航天技术方面相互合作。

  我觉得这体现了美国人谦虚的学习态度、精打细算的成本意识和很具前瞻性的合作精神。

  在我们看来,空间技术是现代科学的重要制高点,在这方面获得突破是获得民族荣誉感的最好办法之一。美国现在的航天技术已远远走在其他国家前面,只要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不和任何国家合作,三十年内几乎没人能够超过。但他们知道,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拥有航天技术的国家也有可学的地方,只要能充分利用这些国家先进的局部技术,自己的航天事业就能得到捷径,就能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为了求得这个速度,他们愿意让合作的国家分享成功的荣誉。

  更多的美国人明白,开发航天技术虽有军事目的,但更主要的却是为了民用,即扩展人类生存空间,寻找未来能源,解释地球、宇宙、人类起源,满足人类好奇心、激发新的哲学观念等等。其实,与中国空间合作是一项更高层次的科技、文化交流项目,能起到增进与合作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增加双方贸易额、化解分歧等作用。

  据我猜测,美国人还知道,人类要想更好地生存,必须空前地团结起来,必须用全球性的眼光来理解和权衡资源配置,必须用最经济的原则和机制去办造福整个人类的大事。我认为,现在的“欧洲一体化”现象就是这种思想的反映,而“全球经济一体化”便是未来世界科技、文化等多方面一体化的缩影或样本。哪一个民族能最先理解、尝试、适应这种跨国界方式的大合作,他们就会最先从中得益。在航天事业上不断地寻求国际合作,是美国人这种思想的体现之一。岳建国(河南编辑)相关报道见昨日A07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