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劲吹“中国风”(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3: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在加拿大,无论你从东海岸走到西海岸,还是从南部走到北部,都能找到中餐馆。中国古色古香的工艺精品、书画、唐装以及苏州园林中的亭榭楼阁、小桥流水,在加拿大也几乎到处可见。这些揭示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的一个侧面。

  今年春节前后,加拿大显现出更加浓烈的中华文化氛围。1月17日晚,加拿大多伦多会议中心的巴塞特剧场一派喜庆气氛。舞台上悬挂着大红灯笼,贴着大大的“福”字。一个接一个的欢快歌舞,一曲又一曲的绕梁乐声,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谁不爱自己的母亲,亲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您用那甘甜的乳汁哺育我……”著名华裔男高音歌唱家李小护声情并茂的独唱,把现场1500多名海外游子的心一下带回到祖国母亲身旁。台上台下,心灵共鸣。主持人高飞走上前去与他热烈拥抱,两人的脸颊都挂满激动的泪花。著名二胡演奏家高韶青作曲并演奏的二胡独奏《秦腔随想》,把中国传统的乐器二胡与西方音乐神奇地结合起来,把传统中国民乐同爵士、新生代的音乐巧妙糅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喝彩。

  类似的喜庆场面也展现在渥太华、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卡尔加里。异国的文艺舞台吹拂着“中国风”,一台台的春节文艺晚会,都洋溢着中华民族文化色彩,折射着海外华夏儿女的中国心。

  中国文化正在走进加拿大的校园,在学生的心田中播撒着中加友谊的种子。加拿大不少中小学都开设中国文化课程,一些大学也有中国文化课程和中国文化讲座。蒙特利尔大学、新斯科舍省蒙克顿大学和魁北克省阿汉特西克预科大学联合出版大学教科书《20世纪历史:国际透视》,介绍世界重大事件和人物时,编入了毛泽东、邓小平的照片,并有介绍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等内容。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还举办了“中国文化日”。

  语言是文化交流的工具。目前华语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三大语言,仅次于加拿大的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中文学校在发展,中文热在升温,加拿大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日渐增加。

  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在加拿大传承生根,主要是因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饱蕴魅力和活力,海外华夏儿女有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中国心;同样重要的是,加拿大有效地推行多元文化政策,是世界上十分典型的多元文化的国家,这为中华文化在加拿大传承生根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并容易得到加拿大主流社会的认同。

  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家电视台就经常播放中国制作的“京剧新韵”、“上海新貌”、“茶艺”等专题片,原汁原味地向加拿大人民展示了中华文化。

  (本报渥太华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5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