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起将加快消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吕诺)深化人才市场体制改革,加快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建立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意味着从2004年起,我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消除人才市场发展体制性障碍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人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是指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影响人才在不同部门之间流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人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正逐步消除,但在新旧体制的转轨过程中,某些传统的管理制度仍在发挥作用,导致人才市场发展的渠道不够畅通。

  消除人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是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前提。《人才工作决定》提出,要消除人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使现有各类人才和劳动力市场实现联网贯通,加快建设统一的人才市场,必须健全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消除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等限制,疏通三支队伍之间、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组织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渠道。发展人事代理业务,改革户籍、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放宽户籍准入政策,推广以引进人才为主导的工作居住证制度,探索建立社会化的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系统。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兼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引进、科技咨询等方式进行流动。制定人才流动和人才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完善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加强人才流动中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保护,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保证人才流动的开放性和有序性。

  专家指出,消除人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涉及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之间利益关系的调整,改革难度较大,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稳妥地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