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百:欲借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李干

  1月15日,前往深圳考察谈判的郑州百货大楼(简称“郑百”)副总朱赵霞回来了,她带回了一个消息,一个使在低调中行走多年的郑百颇受鼓舞的好消息。

  她告诉记者,这次郑百和国际名牌商标代理(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并完全拥有主动权。合作估计春节过后将水落石出,这无疑会塑造郑百的高档龙头形象,并以此提升郑百在郑州百货业中的品位。

  据悉,国际名牌商标代理(深圳)有限公司,隶属于I?鄄TAT中国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权代理法国国际商标集团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和欧洲服装集团(亚洲联盟)有限公司所拥有的国际名牌商标在中国的代理和托管业务。

  换句话说,这家公司拥有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并负责其整个推广事宜。

  据说,这家公司为扩大中国业务,又在意大利、法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五国,购买了近200个知名品牌,志在独家经营,规模取胜。

  朱赵霞说,实际上,这家公司已经在郑州考察了很长时间,最终把目标定在了郑百。她这次在深圳,看到了对方详尽的考察报告。该报告中对郑百的人流量、经营品种和特点,以及和周围几大商场的对比关系,都很细致。并且,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对方还在郑百不知道的情况下,对郑百考察了多次,而后邀请郑百南下深圳,再让郑百了解一下他们的实力,做到双方坦诚相见,合作顺利。

  她说,这家公司今年要在全国挑选10个省会城市,做会员店,还同时在全国物色服装加工厂,做这些知名商标的贴牌生产。

  这次合作的方法是,对方使用郑百五楼大约4000平方米的地方做会员店,恰好郑百对于五楼目前经营的家电品牌,曾有一种鸡肋的无奈,于是,双方在这一点达成了共识。朱赵霞说,家电目前在百货业中已经完全属于淘汰品种,“外围的专业家电商场很多,根本没办法比,郑百经营家电仅是多了一个品种,靠其赚钱是不可能的事情”。

  “郑百好多年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调整经营思路,比如原本也有超市,但后来发现,由于自己的建筑设计有问题,地下一层太低,只能用停车场,地上一层,做了几年,由于面积小,采购成本高,根本不能和其他超市抗衡,最后,都撤柜,并完全放弃了。”

  “郑百看到了自己的短处,也发现自己在商界的新生力量面前的差距,首先楼房外观风格的逊色,其次自己是国有企业,包袱沉重,于是就在经营品种和方法上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子。近几年,郑百把思路重点放在服装上,从目前看,这一条路走得是对的。”

  朱赵霞承认这一种说法,因为郑百近几年主攻服装,并小有成就,才吸引了深圳名牌商标代理公司。

  “对方做会员店的重点品种是男装,老板很懂做生意,他首先看中郑百有这么大的场地,再说用租金的形式,还是用扣点的形式。目前双方达成一致,如果是租金就是租金,是扣点就是扣点,决不混为一谈。”

  朱说,这一点实际上牵涉到郑百多年的信用问题。她认为,信用问题实际上也是郑百这么多年得以生存的最关键的问题,“一个国有企业,在消费者眼里,就意味着落后,但想一想,郑百现在还养活着1300多名职工,从1995年到现在,郑百就再也没有招过人,对于一个平均年龄在30多岁的老国有企业来说,我们能靠的是什么呢?还不就是自己几十年积淀下来的东西,尽管这东西说起来是虚无缥缈的,但实际上,郑百靠的就是这些”。

  据说,郑百每天早晨,还会集合自己的职工在自己的门前作广播操,还会在每年年底组织一次由自己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今年的文艺表演前几天刚刚举行过,连某些局外人都深感惊讶。

  朱赵霞告诉记者,这也是对方很称道的一点,认为他们这个团队有着特有的凝聚力,并会靠这一点留住更多的老客户。

  朱说,和对方达成共识的还有一点是对会员店的认识。“对方总经理陈玉雄说,他在郑州考察过,觉得郑州的很多会员卡,实际上处于死卡的境地,真正发挥其作用的寥寥无几,还有就是在郑州一块钱就可以办个卡,也使很多人觉得这件事情可有可无,不能真正使会员落得实惠,他要在郑州开真正的会员店,要打破会员卡在郑州有名无实的消费习惯。”

  对会员卡,双方达成共识的还有一点,花80元办一张卡的客户,能在这里享受到高档商品、中档价格的实惠,而作为郑百来说,在楼上设置这样的一个会员店,不仅是卖商品,也不仅是卖品牌,更重要的功能是成为郑百向外辐射的一个窗口。

  深圳方面经审慎的考察选中了郑百,就怕自己的合作伙伴错了,而导致自己的原有步伐不得不放慢,而据说,郑百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形象,提升自己的品位,使自己在谈判中不落下风。

  据了解,对于做会员店,双方将在过完春节后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于今年五一隆重推出。

  当然,朱赵霞也知道,国际知名品牌在郑州市场的推广,会有一个市场培育期,但无论如何,像郑百大楼的职工,能接受深圳方面的培训,或者国际知名品牌在郑百安家落户,都对郑百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机遇,郑百会努力去做好,也很有信心。

  记者相信,届时,又会有一场大战,在郑州这块商界风云变幻的地方上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