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饼屋里的大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徐 曼

  从小安宁就一直是个循规蹈矩的女孩,很传统、很认真地完成人生的种种历程,读书、嫁人、生子,没想过自己要有多独立、多坚强,要和所谓的“新女性”一般打拼天下,只想过闲适的日子,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听听自己钟爱的歌。只是4年前,她和丈夫离了婚,孩子判给了丈夫,她不得不独立起来,开始为自己打拼天下。

  经过4年的苦心经营,安宁拥有了一家值得自己骄傲的饼屋,生意蒸蒸日上。也许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正是以往的平静,塑造出她的认真与严谨,孕育出她的激情与倔强。

  几年前,安宁靠着母亲给的两万元钱,在一所大学旁,盘下了一间别人的饼屋。之所以盘下这家店,安宁当时分析得很清楚:首先,要养活自己,要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来弥补自己婚姻结束后的精神失落。其次,本钱并不丰厚,只能量力而行,做这种小本经营的饮食行当是比较保险的———投入少,回收快,短期效益明显。最后,大学旁边顾客群稳定、素质高、人数多,生意比较容易做,且做出口碑后,一传十、十传百,不愁没有生意。当然同时也有一些劣势:其一,店旁边已有一家饼屋,而且开业一年多,有不少老主顾,没有点特色,很难把他们吸引过来。其二,自己是生手,第一次独立做生意,第一次接触糕点的制作,一点经验都没有。

  权衡利弊之后,安宁并没有左摇右摆,犹豫不决。既然选择了那条路,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回不了头,唯一的选择就是努力做好。

  开个饼屋,虽说不是什么大事业,但对于安宁来说,那几乎是她的全部,她就像押宝一样,将自己的心力完全投入进去。安宁试探着、摸索着,总结出糕点市场取胜的法宝:好原料+好工艺+过硬的质量=源源不断的顾客。所以安宁店内一切产品的选科,她都坚持用最好的,再贵也在所不惜。在工艺上,抛弃传统的蛋糕加工制造方法,花高薪雇用懂得港台最新工艺的师傅。对于质量,更是丝毫不敢马虎,因为招徕高素质的顾客群,关键要靠质量过硬。4年的风风雨雨里经历了种种故事,从中,安宁也多多少少悟出些“生意经”。

  月饼的故事———有超前意识,机会就是利润。

  又到中秋了,安宁不禁想起开饼屋第一年中秋时的情景。当时对于月饼制作技术一窍不通的她突发奇想要在店里卖现烤的月饼。那天夜里,捏着添加剂公司给的简易配方,便一板一眼地捣鼓起来。看安宁熬了一整袋白糖,妈妈十分担心:“造孽啊,做不好多大的浪费?选”安宁说:“要浪费也不过是一袋糖,做成了就远不止一袋糖的利润了。”

  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虽然那次安宁累得腰酸背疼,做的月饼不如外面卖的好看,但因为馅料新鲜上好、月饼现烤现卖,顾客在饼屋前排起了长龙。

  寿字的故事———顾客就是上帝,信誉第一。

  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安宁店定做生日蛋糕,指明要写上寿字,可裱花师傅一时粗心,做好图案后只插了生日快乐的牌子。事后,顾客打来电话,言语中有些许遗憾。安宁听了,立即问清地址,亲自去给他补送了一个小蛋糕。在这个蛋糕上,安宁让师傅给他加上了寿字图案,祝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他们一家十分意外,后来成了安宁店里的常客。

  千禧元旦的故事———酒好也怕巷子深。

  对于商家来说,千禧年是个大卖点,尤其是这个行当,更要抢占先机。原本,对于广告宣传安宁是一向从简的,可这次她觉得还是少不了广告。为了省钱,她就想好广告词,一支毛笔、一瓶墨水、一摞宣传纸,自己搞定。允许张贴广告的地方,她就多贴些,这样一来比较醒目,二来持续时间长。后来,不少顾客捏着宣传单找来,指明要广告上介绍的新品,店里面包、蛋糕卖得精光。

  努力打拼,为安宁赢得了不错的生意和不菲的利润,而安宁作为老板,更注重与伙计的相处。他们为安宁打工,安宁把他们当兄弟。开店4年来,没有一位伙计是自己主动提出要离开店里的。另外,原先比安宁早开一年的那家饼屋,已于一年前搬去别处了,这至少证明了安宁的实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