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80亿大收购摩根大通重夺美银行业次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文艳

  美国第三大银行摩根大通公司再次掀起并购巨浪,近日,该公司宣布将以58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六大银行美一银行。该并购案对美国银行业的座次进行了重新洗牌,新成立的银行总资产跃居第二,实力直逼龙头老大花旗集团,并将推波助澜酝酿美国的新一轮经济繁盛期。

  摩根大通与美一合并后的总资产将达到1.1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1.2万亿美元总资产的花旗。两家合并后仍沿用摩根大通的名称,总部设在纽约;但消费者业务总部将设在美一银行现在的总部芝加哥。由于合并还需获得双方股东、联邦、州和外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因此预计交易将在2004年年中完成。

  这次并购让摩根大通夺回了一度失去的银行业老二的位置。去年10月美国第三大银行美国银行宣布拿出价值47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美国第七大银行波士顿舰队,从而取代摩根大通成为美国第二大银行。

  合并后的领导人安排是轮流坐庄。现年60岁的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威廉·哈里森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到2006年,随后由美一银行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接替其位。在此之前,戴蒙出任合并后银行的总裁兼首席营运官。

  摩根大通和美一银行的合并还将打破基金行业的现有格局。摩根大通旗下的弗莱明资产管理子公司将与美一银行的投资基金子公司合并,此后所管理资产的规模超过700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这桩巨资并购再次表明了美国各大银行如今的共识,那就是:规模决定竞争实力。花旗集团合并的成功案例就曾经印证这个道理。规模庞大可以提供两大优势,一是“巨无霸”银行有实力争抢金融市场最热门的领域;二是能够吸引大客户,因为可以帮助这类客户从贷款、承销到并购咨询实现一条龙服务,便利而且节约成本。

  但是,摩根大通肯定不会满足于当“老二”,那么它将采取什么样的招数追赶花旗呢?戴蒙心里自然有数,因为他曾经是花旗人。他追随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桑迪·威尔20多年,一直做到花旗集团金融服务业务总裁,本已是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候选人之一。但在1998年,戴蒙与威尔发生分歧,导致戴蒙离开花旗,随后于2000年成为美一银行的首席执行官。

  预计戴蒙会继续沿用他和威尔在一起时常用的做法,其中之一就是大刀阔斧地削减成本,预计合并3年内能够节约成本22亿美元。戴蒙还将利用合并后形成的强大业务平台从事更加多样化的金融业务,以及扩张消费者银行网络。这将使戴蒙与他以前在花旗的同事开始正面交锋。

  戴蒙的战略还凸现了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即经营重点从企业银行业务向消费者银行业务转移。比如,美国银行已经打算投资12亿美元,于2005年底前在美国新开250家分支行服务消费者。摩根大通也表示要在今后5年内在美国新开100家分支行。

  分析家认为,消费者银行业务受到重视,是因为银行家们认识到以消费拉动的美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翘首在望。投资分析家马林茨曾说:“通常,如果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公司不会大肆地并购。近来的并购活动表明,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过去的2003年,美国制造业达到了20年来最繁荣的水平;股市财富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3万亿美元;过去5个月里,超过25万美国人找到了新工作,12月份的失业率从去年6月份的6.3%下降到了5.7%。

  美国并购潮并不仅仅限于银行业,在医疗领域,去年就有两宗大案,一宗价值164亿美元,诞生了美国第一大医疗保险公司;另一宗价值28.5亿美元,联合健康公司收购了大西洋医疗服务公司。并购潮正在冲击美国各大行业,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公司大胆地跳进这个潮流,迎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