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的德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钟南山是著名的医学专家,这几乎尽人皆知。但钟南山还是运动员,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尚在北京上大学的他代表北京队参加400米栏比赛,曾经打破了全国纪录;钟南山还会吹黑管,擅长歌舞等文艺活动。这些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大学毕业后,钟南山“一直服从分配”,干了11年与所学专业关系并不密切的学校工作,但一直都是标兵、先进。

  假如钟南山没有很好的医德,去年广东非典肆虐时,他怎能冒着生命危险,兢兢业业地战斗在随时可能使自己染上非典的第一线?假如钟南山没有高超的医术,他怎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办法?假如钟南山没有强壮的体质,67岁的他又怎能挺得住夜以继日地“连轴转”?由此看来,钟南山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知识分子。

  毛泽东曾经说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然而现在,许多单位和领导选人、用人时,注重的除了文凭还是文凭。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一些孩子从小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视力越来越差,体质越来越弱,人也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实施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中央提出人才强国战略,我看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让人才走全面发展之路,多出一些“钟南山”。我们在选拔人才的时候,眼光不能只盯着文凭、学历,还要关注人才的德、体等其他素质。就此而言,我觉得,一些家长在寒假里逼着孩子“充电”时,别忘了“充”一下德、体之“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