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爱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3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压题照片:彭祥林 摄
  本报记者 徐亚平

  有情独钟天下鸟

  东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之一,是候鸟栖息的美丽家园,有鸟类234种。每年秋冬,百万羽候鸟都要南归洞庭。这里,还活跃着一群倾情拍摄鸟儿、保护鸟儿的有心人。

  领头者是一位叫彭祥林的退伍军人。1998年10月,他开始在洞庭湖拍摄鸟儿。他沿沟道匍匐前进,每爬几步就停下,默数几十秒再爬,爬到离雁群10来米的地方,刹那间大雁腾空而起,老彭抢拍到了他的处女作《朵、来、咪》。“新大陆”被发现了!石述威、陈桐清、丁书芳、姚毅、王岳祥等该市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加入彭祥林的队伍,痴迷上了洞庭拍鸟。彭妻一次去看拍鸟后回来对人说:“没想到我家有个疯子,外面还有一群疯子。”人们就给“疯子”送了个绰号:“鸟人”。

  对“鸟人”之名,有人以为不雅。可“鸟人”不以为然:“鸟人鸟人,爱鸟之人嘛!”他们不吃野味不喝酒,不进舞厅不打牌,6年来几乎把业余的时间和多余的财力都花在拍鸟、护鸟上。大家购置摄影器材等就花了20多万元。

  白鹭树上做巢。大家扛着毛竹搭起高棚观察。被惊的鸟弃巢不归。发现一农户屋顶是最佳视角,老陈、老石说通屋主,用帆布撑起掩体拍摄:鹭巢里躺着鸟蛋;雏鸟破壳而出;大鸟给雏鸟喂食;小鹭展翅试飞。这组精彩绝伦的照片他们整整拍了3年!

  吃亏是福。如今6位“鸟人”有2人荣升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4人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石述威的作品《十万珍禽闹洞庭》还被评为2001年湖南省好新闻一等奖呢。

  满心尽装爱情鸟

  大雁和天鹅忠于爱情,它们终身一夫一妻,一旦丧偶便不再娶再嫁。有一张照片上就有只孤雁站在雁群边。老彭指着它胸脯上的花纹告诉记者:这是一只成年雌雁,它每年孵卵时都要从自己胸前啄下毛来铺垫在卵下,新毛再长出来就形成了这种花纹,花纹越多,就越年老。面对照片,记者喟然长叹:它曾经历了多少风霜岁月,生育了多少雁儿雁女?它是一位英雄母亲啊!

  鸟儿有爱也有情,可有些人呢?放排铳、投毒品,使鸟类无处藏身。爱恨交织的“洞庭鸟人”不知不觉从摄影专家变成了环保志士。一次,他们发现一伙人驾车在湖区偷猎,便于凌晨摸黑分兵出击。偷猎者疯狂逃窜,老彭开着自己的车紧追不舍,终于把偷猎者堵得无路可逃……入冬时,湖区水位较高,草滩没露出水面,水鸟只得栖在稻田里。6位鸟人就分头做工作,请农民不要伤鸟……

  一天中午,天空一只大雁拼命拍打着双翅还是坠进了水里。老陈、老彭驾船追过去。大雁嘴里正吐白沫,显然是中毒了。他们给大雁灌味精解毒,喂美食调养。两天后,带着“鸟人”的情和爱,这只从死亡边缘回来的大雁,重新飞回了雁群……

  在“地”愿作“比翼鸟”

  “湿地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湿地环保的路还很长,必须唤起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保护洞庭母亲湖!”此乃“鸟人”的战斗宣言。

  2000年7月1日,彭祥林、姚毅等建立了中国首家民间湿地环保网站———中国湿地网www.wowcn.org.cn。同年8月,成立了我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岳阳湿地环保促进会”。他们奔赴湖区各县、市,开展“环境保护万里行”活动;自费制作展板在街头办了8期以“拥抱自然”为主题的鸟类环保影展;他们还利用节假日到岳阳市七中、岳阳县春风中学等学校开设观鸟培训班。2002年5月,他们自费发起和组织了岳阳观鸟赛。

  为了解候鸟繁殖地的状况,彭祥林、姚毅从黑龙江洪河到青海湖,从四川若尔盖到香港米埔,作湿地漫游。2001年6月,老彭在市人大召开的加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会议上,播放了他自费编导、制作的VCD《鸟的呼唤》,展示了生态环境现状,建议让当地渔民歇业,利用岳阳楼和君山的知名度,发展湿地旅游。

  朝于斯,夕于斯,鸟儿的一举一动左右着“鸟人”的视线,鸟音也让他们魂牵梦绕。老彭说,天鹅嗓音粗犷;大雁彻夜不停讲话;白鹤叫声宏亮、悠长……老彭把鸟音录下,每年4月至9月,候鸟不在洞庭湖时,想鸟了,他就放鸟鸣录音来听,过过鸟瘾!

  天地间的鸟儿呀,你是“洞庭鸟人”的魂!“洞庭鸟人”呀,你们是护鸟之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