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遂川贫困移民过上美好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大红的对联贴在门上,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1月11日,遂川县大汾镇移民新村里一片欢腾,一辆辆披红挂彩的大卡车源源不断地将移民接进崭新的家园———该镇59户移民在这里举行乔迁仪式。

  遂川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八七”扶贫攻坚战,该县贫困人口由15.5万人减少到3.6万人。但是,这3.6万人大多居住在深山区。那里自然条件恶劣,是扶贫中难啃的“硬骨头”,加上有7000多农民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地,因灾返贫率高。在2002年遭受的5次严重洪涝灾害中,因灾返贫和致贫的农民达6.3万人。如何实现深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和地质灾害区群众脱险?如何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因灾返贫?这两大难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遂川的干部群众。2003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在全省开展移民扶贫试点工作的决策,遂川县被列为三个试点县之一。该县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提出了“脱贫和脱险并举,搬迁与避灾结合”的开发式移民扶贫思路,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集中全力打响了移民扶贫攻坚战。

  “搬得出”是移民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为了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该县出台了一系列顺民意得民心解民困的措施,使移民顺利搬迁出来。左安、戴家埔等乡镇采取免、贷、赊、借、帮等措施,并成立了建房互助小组。大汾镇政府将移民集中安置点未安置移民户的部分土地进行竞价拍卖,筹措土地出让金18万元,全部用于补偿移民征地款。该县针对当地实际,实行以集中安置为主,就近避灾为辅的安置方式,着力抓好移民集中安置点的规划和建设,在16个乡镇选择地质条件好,交通便利的中心地段建设19个集中安置点,安置移民668户,占移民总数的四分之三。县里还安排了县、乡机关干部与移民户结对帮扶,帮助移民解决建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为了使群众从深山区和地质灾害区搬迁出来以后有事做、有饭吃、能致富,该县根据发展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的要求和当地实际,创造性地使移民扶贫实现“六个结合”,即深山区移民与地质灾害移民相结合、移民扶贫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移民扶贫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移民扶贫与建设小康示范村相结合、移民扶贫与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相结合、移民安置与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个私经济相结合。通过“六个结合”让移民在新的安居点找到致富途径,实现安居乐业,走向共同富裕。

  如今,不少移民正在努力搞好山地开发,做活山水文章。有的甚至从山头、田头走进了工厂、店铺,想方设法依靠经商、办厂、打工寻找创收门路,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拳脚,开创美好的新生活。(郭华生郭良芬衷淑英)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