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5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却仍然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2000年9月,中组部就印发了《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需要。因此,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在以下两方面着力。

  与时俱进,坚持以“三化”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实现组织建设网络化,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凡是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应达到100%。地方党委应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统筹协调指导当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应成立党(工)委,负责对园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其他较分散的非公有制企业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从而形成上下贯通、职责明确、覆盖全地区的组织网络。与此同时,还应建立党建工作激励机制,将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直接与党(工)委负责人的工作业绩挂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实现队伍建设专业化,优化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应注重加强企业党建指导员、企业职工党员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三支队伍的建设,按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的选派率达到100%的目标,采取一人一企、一企多人、一人多企的不同方法,从乡镇街道和机关选派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担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应借鉴农村基层党建“三培养”的经验,广泛开展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的活动,使一批政治文化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员成为非公有制企业的中坚力量。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企业党员培训工作,积极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校,做到有培训计划、有培训教材、有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并通过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实现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应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交流经验,沟通情况,推动工作。每个支部要做到有党建园地,有“三会一课”制度,有支部书记、委员职责,有党员发展计划等一套完整的富有特色的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总体有规划,远近有目标,工作有重点,为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

  供制度保证。

  注重实效,着力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要正确处理“三对关系”,实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企业经济效益互动双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不同于机关的党建,它有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应注意处理好“三对关系”:首先,要正确处理企业党组织和企业法人实体的关系。企业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的稳定,积极培养和发展党员,加强对企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要做到参与不干预,渗透不包揽,结合不游离。企业法人则应大力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积极为党组织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其次,要正确处理党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的关系。两者应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党支部书记要摆正位置,注意工作方法,在出谋献策上多思考,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凝聚力量上多作为,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多建树,在讲学习、顾大局、树正气、比奉献上多示范,使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从中看到党的伟大,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发自内心地支持党建工作。再次,要正确处理党建活动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关系。不能因为开展党建活动而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经营,也不能因为强调企业生产经营重要性而影响党建活动的开展。

  要开展灵活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应坚持“小型、分散、灵活”的原则,从“适时、实用、实效”出发,找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适度地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在各支部之间开展主题鲜明的竞赛活动、评先活动,在党员中开展比贡献、比奉献活动,评选优秀党建指导员等,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渎突盍Γ俳枪兄破笠到】捣⒄埂?

  (余策恩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