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童星:2岁出书 3岁拍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林希

  2岁的孩子出诗集?3岁起拍广告、5岁时已拍摄电视广告超10个?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人真事!

  去年12月下旬,在广州市铁路文化宫里举行的一场广告童星大赛让记者认识了一批年仅4~8岁却具过人表演天赋的孩子。他们中不少人小小年纪就已参加多个电视广告,甚至电视剧、电影的拍摄,俨然是才艺出众的小童星。

  5龄童大酒店登台走秀

  最近,记者在东山口铁宫里举行的一场广告童星大赛上认识了新鲜出炉的季军佟昱燕小姑娘。台上奔放热情的一轮劲舞,台下活泼伶俐的口才,小昱燕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星妈”佟妈妈笑着说:“这孩子从小就有很强的节奏感和表演欲,是块当演员的料。”据她介绍,她从孩子出生起就当“全职妈妈”陪着孩子。她让孩子从3岁起就入市少年宫学舞蹈,其后又参加各类民办艺术学校,学习语言艺术、合唱等课程。令她喜出望外的是孩子受到不少媒体和影视广告公司的注意,从2001年7月起至今孩子就已经参加拍摄了超过10个电视媒体或商场导购广告。近一年来,小昱燕更是频频登台成为某些品牌童装的小模特,如本月初她就在番禺某大酒店登台走秀,一下午就换了30多套衣服,成当天“主秀模特”了。

  市场需求催生大量“童星”

  据记者了解,小昱燕并非特例,据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现在广州市有60000名左右孩子参加了各类“民办少年宫”———艺术培训学校,其中像佟昱燕一样有机会参与各类比赛、影视拍摄的孩子可能占10%左右。

  据悉,这些艺术学校纷纷与各大电视台、影视广告公司合作策划各类活动,一方面为广告商提供小演员,一方面也给孩子们提供了大量“上镜机会”。据一位影视文化公司的行家粗略统计,广州一家电视台一个专栏节目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每年大约能为小演员提供200个上镜表演机会,到了今年已增长为1000个。机会增多加上父母望子成龙,巨大的市场犹如磁场吸引无数孩子进入影视表演行列,催生大量“童星”。

  女儿口述妈妈笔录出诗集

  拍电视电影不算奇,两岁多的小人儿也要出版诗集就让记者惊叹不已。几经周折,记者前日晚上在天河某花园小区夏一心家中见到了这位出生于2001年7月11日的小诗人。一对冲天炮小辫,一双赶超“小燕子”赵薇的大眼睛,加上一张表情丰富的脸,一心小妹妹也活脱脱天生一副“明星相”。家里来了客人,她的兴致也特别浓,不一会儿就扯着妈妈的衣角说:“妈妈,我又有了……‘小蝌蚪/绿油油,水池塘的水清又清……’妈妈,你赶快给我记下来……”

  原来,小诗人如今才认识100多个汉字,不过她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感情感受能力都强于同龄人早在今年初,她就开始口述由妈妈笔录整理出处女作《大石头》,自此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口头创作了40多首小诗和几个约近100多字的小故事。其中较为出色的就有《小树叶》:小树叶/像手掌,秋风吹/树叶摇,哗啦啦啦拍手掌。

  为出书个别家长黑市买书号

  据一心妈妈介绍,小一心的语言能力发展比较快,加上父母平时加以引导和鼓励,令她对作诗充满兴趣。目前她已有部分作品在《现代育儿报》等少儿报刊上发表。

  一心妈妈说:“原本想为孩子出版诗集,后来编辑告诉我,现在不少家长都盼孩子成名盼出了格,不少人都想走出版社的后门,甚至买书号为自己儿女出书……”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很多家长经济宽裕又对子女期望过高,有些人亲自拿着孩子的书稿上出版社要求审稿出书,遭拒绝后,便不惜从黑市上以18000~25000元/个的价格买书号再找书商出书,印数以500~2000册为多。

  观点对对碰

  反对:儿童时代不应急于展示

  让孩子过早涉足商业圈,尽管有家长监护,但圈中复杂的氛围还是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再说孩子的辨别能力弱,过度夸奖容易造成孩子的错觉,容易“夸”坏孩子。(某少儿杂志社编辑李女士)

  虽然说给孩子多种尝试是好事,但成名容易继续成长难。伤仲永的故事还不够经典吗?少儿时代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家长应当珍惜孩子脑容量激增的阶段潜心学习,而不是急于展示。厚积薄发才是正理!(某重点小学教导处陈主任)

  这批孩子成名的背后折射出不少父母的“虚荣心”。虽然我不敢说小童星父母都把孩子当摇钱树,但他们把孩子看成是自身的延续,认定孩子成功了就是他们自己成功了。(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周小姐)

  赞成:给孩子留个彩色童年记忆

  在孩子“成名”“成星”过程中,家长始终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假如孩子被夸坏了,那只能说明家长的名利观不正确,没有引导好孩子。(广州大学彭顺生教授)

  “伤仲永”是因为他过早放弃了继续学习,最后导致才华干涸。再说,给孩子留下多彩的童年记忆有何不妥?(夏一心妈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