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男孩》披露“名父”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威詹姆斯·杜布森在2002年在出版的《培育男孩》一书中,坦述了美国男孩的艰难处境。资料显示,中国男孩的困境与美国男孩极为相似,且程度更甚。

  令人担忧的现状

  男孩入托前、在幼儿园里面主要由母亲、阿姨带领。男性气质先天不足,男孩多有娘娘腔。父母倾力提供物质供应,在精神和日常生活中发挥榜样力量不够。男孩在家里找不到模仿的对象,便从传媒特别是电视上学习夸张的超人形象。

  父母或忙于职场的升迁,或拼命挣钱,孩子成为父母双全的孤儿,男孩受害尤甚,有向暴力倾向发展的危险。

  美国青少年健康纵向研究曾经组织对11572名青少年做了调查,以决定哪些因素对防止有害行为,如暴力行为、自杀、滥用毒品、早期性行为、青少年怀孕有防止作用。研究人员的发现是:每天的4段时间中父母的在场是很有作用的———早晨、放学以后、晚餐时间以及就寝时间。

  不能把未来的男子汉完全交给母亲、幼儿园女教师。拿出时间陪男孩玩,伴他度过最难熬的青春期,帮助男性了解性。好父亲为此牺牲事业与社交,但却能得到更伟大的成就:造就一个好的男子汉。

  父亲是核心解决方案

  威詹姆斯·杜布森在《培育男孩》一书中提出的办法,核心就是男孩要有男孩样,最大的要求是父亲在这项事关地球村下一代男人成长的伟大事业中要在场、要到位、要负责、要作榜样。为印证自己观点,他在书中抖出一些猛料,有的是鲜为人知的名人逸事。

  《培育男孩》在美国出版时首印就是一百万册,而且很快就销售一空,里面有不少“好爸爸坏爸爸”之类的故事,其中有的还与名人有关。

  希拉里“35年的痛苦”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讲过一则关于她父亲的故事。在她小时候,父亲从来没有对她说过肯定和鼓励的话。在她读高中时,有一次她带回家一张全优的成绩单。她把成绩单给爸爸看了,希望得到他的一句表扬。相反,他却这么说了一句:“是么?你读的一定是容易得高分的学校。”

  35年以后,这句话依然在克林顿夫人的心头刺痛着她。父亲随意轻率的回答只不过是一个随口的妙语,但是它引起的痛苦却一直延续到今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