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年”应有主流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52 红网

  传统的过年,就是吃和玩,所谓“小孩盼过年”,就是因为过年不仅有许多好吃的东西,而且可以无拘无束、高高兴兴地玩乐。以至于在人们的观念里,过年就等于吃喝。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吃喝玩乐不再是过年的惟一主要内容。不少普通家庭也将旅游、读书、娱乐乃至科研等富有文化科学内涵的活动,作为过年的休闲主题。

  据新华网1月22日与21日报道,山东济南的许多人在大年初一去科技馆、图书馆过文化年;广西梧州市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书店里沐浴书香,买“压岁书”送给孩子作为新年礼物;西安各大书店格外热闹起来,前来购买书籍、光碟等"文化年货"者络绎不绝,私毫不亚于商场、超市,书店的图书、光碟等音像制品的销量大增。

  过年内容的丰富与革新,是时代进步的表现,是令人可喜的现象。事实上每到过年,全国各地的书店及有关文化活动场所,近年来也都成了人们越来越向往的新年乐园。观察这种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除了书店等方面商业性的参与外,基本上都是群众的自发性行为,很少看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有声有色的引导与促进。

  面对群众日益高涨的年节假日文化科学需求,行政性主流促进引导的滞后甚至空白,对于发展先进的文化,提高国民的精神生活水平,是一种不应有的主流缺位。笔者认为,由于没有主流引导,文化年在几个方面显得不足,一是“年味”还不够浓,多数人仍视过年读书为“另类”。二是质量档次还有待提高,赠少儿读物为重头戏。三是各自为阵,缺少特色,没有系统性。

  解决上述问题,当从加强主流引导入手,文化宣传部门应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逢年过节多组织有关专家参与指导,因势利导地开展一些吸引市民的读书、科研活动。当然,政府在人力物力上应有适当的投入,相关部门如图书馆、科技馆要根据群众的需求,准备充足的“年礼”,让人们在过文化年时喜悦无限、乐此不疲。(稿源:红网)(作者:龚明义)(编辑:晨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