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系统起来就不会觉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52 红网

  大年初三,又见邵道生网友有关反腐败的文章,似乎有一点“网评逐步书归正传”的感觉。

  反腐败,不仅是个为社会广泛关注且十分沉重的话题,而且是一场长期、艰巨、严肃、尖锐而又复杂的实实在在的政治斗争。春节的欢乐、灯火的辉煌、餐桌的丰富、群情的愉悦,并不能使这场尖锐而又复杂的政治斗争变得有丝毫喘息甚至停滞。作为“对反腐败研究多年的”邵先生以及众多一直关切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普通社会公民,对“重要的公报的‘体会’”,绝对不“会停留在一个‘五点’上,肯定是会有‘二读’、‘三读’之类的文章”。因此,这篇“2004年的反腐败: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文章的发表及其引起各方关注和讨论,也不会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

  其实,略加回顾便可清楚,2003“移交”给2004的各项重大工作任务,大都是“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的:“三个代表”学习高潮的广泛兴起和深入、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三个文明建设的着力发展、建设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满意的政府、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新世纪新阶段中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六项具体要求”及其重要制度出台、“三农问题”的切实解决、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国际事务和台湾问题,等等。

  表面上看,似乎工作任务千头万绪,无不体现出“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的特征;但细一分析,这些工作任务,其实都是一个相互紧密关联的完整系统,只要将其加以系统地认识和切实贯彻,齐头并进的局面就会形成,多头的“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合为一体,也就觉着不那么“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了。

  我们看,“三个代表”学习高潮的广泛兴起和深入、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三个文明建设的着力发展、建设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满意的政府、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新世纪新阶段中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六项具体要求”及其重要制度出台、“三农问题”的切实解决、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国际事务和台湾问题,等等2004年工作任务的“重头戏”,都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践行“三个代表”、不断培养并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精神、“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及自觉主动地不断“增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以永葆党的先进性”等根本要求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只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是将这些根本要求与各项具体工作割裂开来,而是将其作为一个相互紧密关联的系统的整体,“正本清源”地相互渗透、联系和推进,在胜利完成2004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也就变得比较容易会迎刃而解了。

  这其中,进一步深入理解和领会“三个代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髓,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核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以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实践要求、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以及不断增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目标任务等科学内涵,是我们自如应对各项“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工作任务的关节点。

  笔者在此不妨重复曾经提出过的观点:作为执政党主体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2004年的一项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全力突出“永葆党的先进性”这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基本要点如下:

  1、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维护党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与时俱进地看待新世纪党的“先锋队”性质,作为长期执政的党,要反映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就要充分体现出十六大与时俱进地提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新世纪党的性质。作为执政党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维护党的先进性,就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到长期执政条件下的发展变化,不断探索执政规律,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自觉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两大历史任务共同努力。

  2、坚持依法治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做斗争,是维护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到了今天长期执政、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的历史方位。因此,坚持依法治党治国,坚决反对并惩治腐败,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做斗争,防止执政权力的自我腐蚀,不断巩固和发?怪凑匚唬袄喂淌髁⒙砜怂贾饕宓氖澜绻邸⑷松邸⒓壑倒酆驼返娜邸⒌匚还邸⒗婀郏P尬拢K继坝Γ;陈杉褐模嬲茏∪Α⒔鹎⒚郎挠栈螅垒峁膊橙撕腿嗣窆偷母锩旧保侨宓吃备刹刻乇鹗歉骷读斓几刹考峋鑫さ车南冉缘囊桓龈颈Vぁ?

  3、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稳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积极助推党内民主,从根本上维护大局和社会稳定,是维护党的先进性重要任务。要认真解答好十六大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个重大历史课题,就必须要大力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党内民主影响、带动并发展人民民主,从根本上维护大局和政治社会稳定。作为执政党主体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应该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积极倡导者,而且应该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自觉践行者,求真务实地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助推党内民主乃至社会民主方面发挥重要的率先垂范作用。

  4、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三个文明建设和发展中率先垂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任务。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当今世界,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愿望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在三个文明建设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发展好、维护好,是执政党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

  5、坚定宗旨,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具体地历史地忠实“代表”,充分发挥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维护党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作为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执政党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在实践中强化整体利益,淡化个人利益,坚定党的共同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理论、根本宗旨、纪律规定,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求真务实地去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

  “牵一发而动全身”。笔者认为,各级党政倘若能够切实地与中央保持一致,系统地认识并抓紧抓好上述“本”和“源”,无论2004年的反腐败斗争有多么“繁重、困难、艰巨而又激烈”,纵然会有“‘红道’、‘黄道’和‘黑道’组成的的强大的、成了气候的腐败势力”的顽抗、干扰和破坏,也都一定会取得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卓绝成效。(稿源:红网)(作者:朱兵)(编辑:晨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