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跳水三粤奖不惧“狼来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劳丽诗的能力毋庸置疑,关键是其应付大赛的心理状态如何。
胡佳在上届奥运会两度与金牌擦肩而过。
  跳水一直是中国军团奥运“抢金”的重拳,陈肖霞、孙淑伟、谭良德、余卓成……一大串我们熟悉的名字记录着广东跳水的辉煌。

  广东的奥运金牌有一枚来自跳水。然而,胡佳在悉尼奥运会是因为竞争对手受伤才勉强争到了一个参赛席位,最终崭露头角的他两度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广东今年有胡佳、杨景辉、劳丽诗3位跳水选手正在争取4个项目的参赛资格,4年前被指滑坡的广东跳水打了翻身仗,因此跳水的形势被认为是广东众多奥运项目中最好的。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将遭遇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中国跳水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的“滑铁卢”历历在目,一时中国跳水也喊起了“狼来了”,对手的实力仿佛一夜之间飙升。也就是说,3位广东小将即便能够取得参赛资格,他们将面临的对手也将会史无前例地强大。

  胡佳杨景辉要过“配对关”

  跳水在奥运会上有4个项目的单双人比赛共8枚金牌,虽然每队每项的参赛人数从2个增加到3个,但跟上届奥运会一样,每队只能派一对选手参加双人比赛。因此,配对对排兵布阵依然起着关键作用。

  男子跳台项目,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田亮和胡佳自然是单人比赛的首选队员。胡佳的心理和技术日渐成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为了让新动作经受大赛考验而“牺牲”了金牌,回国后苦练407B和5255B两个动作,目前完成的质量较高。而另一名广东选手杨景辉则在配对上处在比较主动的位置,虽然杨景辉的名气不如前二者,但他动作难度大,稳定性好,而且兼容性最强。杨景辉在大运会时就是跟田亮配对,但随着胡佳难度动作的成熟,他与胡佳的动作组合难度变成最大且风格最相似,因此杨景辉又跟胡佳走到了一起。

  但有一点不能不承认,如果中国队派胡佳和杨景辉参加双人比赛,这一配对的名气显然不如田亮和杨景辉。而且要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杨景辉合作,作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田亮的控制能力毕竟比胡佳大,而目前也不能排除最终还是派田亮和胡佳配对的可能。所以,今年2月马上要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总决赛将是非常关键的赛事,据悉这次赛事派出的组合是田亮和杨景辉,估计其成功与否将对最终的人选起决定性的作用。

  小将劳丽诗要过“心理关”

  其他项目,除了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女子跳板项目上兼项“雷打不动”外,男子跳板和女子跳台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广东的劳丽诗目前在女子跳台上位置最好,她与李婷的配对较稳定,个人动作的难度也是最大的。但首次

  参加奥运会的压力令这位小姑娘非常紧张,要处理好的主要是心理问题。

  而说到中国跳水队的心理问题,其实他们应该向最早喊“狼来了”的中国乒乓球队学习。中国跳水队如果能坦然面对“狼来了”的形势,不再死抱“跳水王者”的心态,他们就没有什么心理问题了。本报记者周婉琪

  奥运课堂

  1、国际奥委会总部设在何处?

  2、中国女排在哪届奥运会上夺得冠军?

  3、中国北京最早申办的是哪一届夏季奥运会?

  4、新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冬季奥运会是在哪一年?

  5、奥运史上哪一届奥运会第一次出现奥运村?答案在本版。(孙嘉晖辑)

  奥运课堂·答案

  1、瑞士洛桑

  2、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3、2000年奥运会

  4、1980年第13届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5、1924年第8届巴黎奥运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