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据新华社电欧洲航天局23日发布公告称,正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这是人类首次直接在火星表面发现水。

  公告称,“火星快车”上的红外线相机对火星南极地区上空水蒸气中的分子进行了分析,确认了火星南极地区存在水。在欧洲航天局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火星快车”项目负责人福尔米萨诺说:“我们已经确认在火星南极地区存在水。不过它们不是液态的,而是冰冻水。这些冰冻水部分裸露在火星表面。它们并没有被由二氧化碳凝固形成的干冰全部覆盖。”

  科学家通过分析“火星快车”探测到的数据发现,火星表面有许多被水侵蚀的痕迹。这说明火星表面过去可能存在大量的液态水。图为欧洲航天局绘制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的电脑图。

  “机遇”号今天着陆火星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另一个火星车“机遇”号目前已确定在美国西部时间24日晚9:05(北京时间25日12:05)着陆,“机遇”号着陆的位置将在火星上的子午线平原。根据实验室的科学家表示,这个地点蕴含丰富的赤铁矿,这种矿物质主要是在有水和高温的地方形成。

  “机遇”号着陆的地点在“勇气”号火星上的着陆地点古瑟夫环形山的对面,这两个姐妹火星车将一起在火星上寻找远古时期液态水存在的证据。

  一度失踪30小时

  “勇气”号“病重”需数周“调养”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专家23日表示,他们已经恢复与“勇气”号火星探测车的通信联系。据悉,从21日清晨起就与地面失去联系的“勇气”号火星车23日早上首次对从地面发出的指令做出“10分钟的适当反应”,并随后向地面发送了大约20分钟的数据,从而让担心其将提前“报销”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不过,NASA方面宣称,“勇气”号目前“依然身体极度虚弱”,并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来“恢复元气”。有消息说,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是“勇气”号上的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结果被迫多次重新启动,但依然未能予以排除。

  此前NASA曾宣布,自己在过去30小时里与“勇气”号火星车失去了联系,只收到这个6轮探测器从火星上发回的表示收到地面指令的“嘟嘟”声和没有意义的无线电噪音。美火星探测项目主任说,科学家计划与“勇气”号火星车进行更多的联系,以便确认上述故障到底是出在硬件上面还是纯粹的软件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