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湖救人,还有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3: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冰湖救人,还有他们

  落水女童的父亲岳先生昨天下午致电本报感谢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刘太江、潘丛中、石有山等人

  核心事件

  “参与营救我女儿及内弟的热心人除了那三名勇士,还有好多人。”昨天下午,落水女童琪琪的父亲岳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拨通早报热线2888000说。

  按照岳先生提供的线索,昨天,记者又一次来到浮山后六小区的人工湖畔,找到另外三名参与救援的热心人。

  最新进展

  截至昨晚11时女童琪琪

  仍在昏迷

  被救起的女童琪琪现在伤情如何?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截至昨晚11时,她仍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目前尚处于昏迷状态。

  重症监护室的曲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琪琪身上插满了管子,吃饭和小便全通过管子来完成。”曲主任说,因为小女孩口腔内插了呼吸管道,小女孩无法从口中进食,他们从鼻腔内插管直接将鼻饲营养液输到小女孩胃里,以保证身体需要的部分营养。曲主任说,小女孩被长时间胸外按压急救,引发了她双侧气胸,他们给小女孩做了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手术。“为了尽快让小女孩脑复苏,我们给她头部戴上了冰帽!”曲主任说,到目前为止,小女孩仍在昏迷。

  刘太江·52岁·浮山后小区居民

  他送去“救命绳”

  昨天,记者来到浮山后六小区58号楼市民刘太江家。据琪琪的爸爸介绍,事发当晚,是他给救助琪琪的人们送去了绳子。

  刘太江告诉记者,初二晚6时许,他接到了小区保安潘丛中的电话:“湖边有人落水,快送绳子来!”挂上电话,刘太江找出家里的打包带和晾衣绳向人工湖冲去。

  “真被当时的场景吓呆了,几个保安‘一’字形趴在湖面的冰块上……”刘太江对记者说,因为自己刚做了椎间盘手术活动不便,只好在湖畔帮着保安们拽绳子,直到看着落水女童被民警救起他才放下心来。

  潘丛中·52岁·小区保安

  为救人喊哑嗓子

  浮山后六小区的保安员潘丛中是事发当晚最先冲到湖面上救人的人之一。昨日,记者在他的家中见到潘丛中时,他正在发烧,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潘丛中说,嗓子是那天晚上喊哑的。

  潘丛中告诉记者,当晚他和同事交班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湖里有人落水啦”。潘丛中马上和同事跑向人工湖。“当时天已经黑了,但隐隐约约能看到湖中有双手在拼命地挣扎着……”

  潘丛中马上给刘太江打了个电话让他快送绳子,随后又拨打了110、120电话求助。“当警车赶到时,我嗓子都喊哑了。”

  石有山·50岁·小区保安

  提醒声被“淹没”

  石有山是潘丛中的同事,得知孩子仍在昏迷中时,石有山的心情十分沉重。“我亲眼见到那个孩子和大人一前一后跑进结冰的湖心”石有山说,当时,他大声叫喊让两人快回来,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淹没”了他的提醒声,再回头时,大人和孩子已跌落湖中,“我头当时‘嗡’一声,马上和同事往湖边跑。”当120医务人员抱着孩子冲向救护车的时候,石有山看到了孩子惨白的小脸。他说:“如果孩子能救活,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救人战士的背后有个英雄团队他们46年来

  救了1万多人

  探访

  在冰湖救人的过程中,担负着搜救打捞任务的除了海军某部机动救捞中队潜水员李威,还有他的10多个战友。昨天下午,当记者前往部队的驻地采访时,才知道这个中队是一个曾被中央军委授为“英雄救捞中队”荣誉称号的英雄团队。

  营救“大舜”号

  救捞中队副队长孙树盛说:“你知道1999年11月24日晚发往大连的‘大舜’号在山东烟台海域失火沉没的事吧,我们中队也参与了抢险救援工作。”

  他介绍,当时,潜水工程师鲍兆强首先潜入了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和战友们一起在翻覆的沉船中搜寻遇难者尸体。看到官兵们如此地奋不顾身,一名70多岁的大妈被感动了,她拉着官兵的手说:“我儿子虽然走了,但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将他打捞上来,他在九泉下也可以瞑目了。”

  大水吸住他的脚

  2001年8月1日,青岛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胶州里岔镇水库的大坝闸门底部突然漏水,如果不及时堵住,水库下游的居民将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救捞中队赶到了现场,潜水员冒小龙第一个下水查找漏水原因,就在他准备返回的时候,漏水洞口湍急的水流将他的潜水鞋吸住。消息传到岸边,潜水员李延胜潜入水下,果断地将冒小龙潜水鞋上的绳索切断,将他营救出来。第二天,二人再次潜入水下,将漏水的洞口堵住,保住了水库大坝。

  新闻内存

  这个救捞中??1958年组建,曾在全国20多个省市执行过1300多次任务,单是援救打捞船只就有160多艘,救起了1万多名群众。

  上图:参与女童救援的部分官兵向记者介绍情况。

  市民留言

  向勇士学习

  昨天,读了本报相关报道后,20多名市民拨通早报热线留言。

  青岛商务管理学院教师白波:我打算将这篇新闻稿件当作教材,在开学的第一课向学生朗读,让他们向勇士学习。

  人民路289号居民刘学极: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该怎么做?今天,我和家人们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大家最后的结论是:向勇士学习。

  青岛大学学生李萧宏: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总有一些普通人让我们动容,我们向勇士致敬,他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

  热说“感动”

  昨日,本报《冰湖里托起女童》的报道被青岛新闻网转载后,不少网友跟帖。

  网友:太感人了!

  网友:见义勇为,人人学习,青岛人就是好!

  网友:真感人,青岛人,好样的!

  网友:应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完全可以和葛路的英雄行为一样广泛宣传。

  李仙仁说“心事”

  在家中休养的他盼琪琪早日康复

  昨天,跳入冰湖救人的120担架工李仙仁返回了莱西家中休养。“我身体没有事,希望琪琪能尽快康复。”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仙仁说。

  李仙仁介绍,他救了琪琪后感觉四肢僵硬、麻木,神志恍惚。急救人员将他送回宿舍,经过一番保暖处理,他的状态好多了。“今天上午,急救中心的有关领导慰问了我,并让我回家休养。”李仙仁说,他目前最关心的是琪琪的安危,希望琪琪能平安出院。

  纪祥感冒了

  单位准备表彰他

  “纪祥是好样的,我们准备表彰他”纪祥单位的负责同志昨天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纪祥是市交警支队辽源路中队的一名民警,事发当天,纪祥“客串”随110警车执行巡逻任务。“我略有些伤风感冒,别无大碍。”

  战友抢看他照片

  潜水员李威的身体没出现异样

  潜水员李威一夜之间成了救捞中队的“名人”,昨天,记者在部队驻地采访时,发现战友们拿着《青岛早报》上他的照片仔细地端详着。

  李威家在湖北汉川市的一个小乡村里,家中还有两个妹妹。跳入冰湖中打捞遇难者后,李威的身体没出现异样,“当潜水员4年多来,这样的事我遇到多次了,我现在惟一感到遗憾的是没能救上那名落水男青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