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时评 明朗乎,暧昧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3: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港素以中国北方深水不冻良港著称,于是在港口、航运、金融、贸易等行业屡屡闪现香港财团大鳄的身影。最近大鳄们的胃口想必一定不错,据说他们又悄悄盯上了岛城的地产业。

  虽然大鳄们的猎食行动尚未正式展开,但已如围棋高手间的角逐,随着各自静静布局的结束,厮杀与攻击其实早已完成。近来香港财团大鳄们行动更加神秘了,考察地产企业的渠道却更具“民间”色彩,让许多业内人士也很难发现它的踪迹。

  当几个月前,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之一的远雄集团启动与中房集团的策略联盟时,港资财团们正不约而同地急于在二线城市寻找突破,注资当地有项目、有土地的企业成了最佳合作的方式。“不怕它现在不大,只怕它将来做不大”,一位财团的高级经理人如是说。据说岛城已有几家房地产开发商与港资财团进行过接触,但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

  其实,作为岛城中小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是乐于成为他们的“猎物”。自央行的“121号文件”发布以来,资金短缺已成了许多中小开发商的“致命伤”,再加上岛城地产推盘数量的加大,原本强健的资金链条也变得异常脆弱。对中小开发商来说,上市、信托、基金这些“嫌贫爱富”的融资渠道依然缥缈。

  从某种角度上看,接受注资有点像武林高手间的功力传递,假如自己没有一点武功基础,接受高手的功力便成了危险的举动。“自己即使不能与人门当户对,也要有门当户对的潜质。”一位岛城地产人这样认为。否则可能如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叶莺所引述的那样:“一开始50%对50%,后来别人增资扩股,如果你跟不上,明天很可能就是25%对75%。

  “这是一个明朗的时期,这是一个暧昧的时期。”消息人士对此如是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