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餐制培养独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3:40 新京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昨日报道,随着北京人卫生习惯的增强,分餐制在去年曾一度得到推广,但大年初三中午12点,记者采访多家饭店得到的反馈是,春节期间家庭团圆餐几乎没有客人要求实行分餐制。这些餐饮企业称,虽然这样,他们还是给每一桌客饭都摆上了公筷公勺。

  吃饭不分餐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显然,要改变一种延续了几千年的饮食习惯,这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春节期间,分餐制遭到冷遇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应该坚持把分餐制推行下去,推行分餐制意义重大。

  当前,SARS等传染性疾病尚未得到根绝。分餐制显然更加卫生,有助于防止人们彼此之间交叉感染某些疾病。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分餐制绝对比不分餐科学,既然是科学的,就应该得到推广。

  而且,推行分餐制,更有利于改变人们的某些观念。

  首先,这将促使人们树立讲卫生的观念。其次,衣食住行都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在这方面的改革对国人的其他生活观念也可能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实际上,吃饭不分餐看似小事情,其实却反映了中国传统社会中过于漠视人们的个性、漠视个体权益的礼法制度的影响。从某种角度来说,西方人分餐,恰恰反映出他们更加重视个体的独立和发展;中国人不分餐,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中,个体必须从属于集体、没有独立的精神。

  当前,我国正在推行依法治国,必然强调公民的自我维权意识,要求给每个公民充分的自由和权利保障,这就需要全体公民更加具有独立自主的精神。笔者以为,推行分餐制,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从生活细节上着眼,或许也可能有助于移风易俗,培养人们的独立自主精神。邓清波(湖南公务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