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让伊朗有了核技术 英报:部分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官员已低头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3: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据新华社报道,因核泄密事件正接受调查的部分巴基斯坦科学家和政府官员首次低头认罪,承认向伊朗提供了制造原子弹的关键技术。这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5日披露的。

  机密传授伊朗同行

  巴基斯坦政府一周前加大调查力度,拘捕了8名科学家和政府官员。至此,在2个月的核泄密调查中,已有20多人接受了询问。其中,大部分人在经过审问后被释放。调查人员证实说,在对这8人进行审问的过程中,至少有3人承认,曾帮助将一些高度机密的核技术诀窍传授给伊朗同行。

  3人供职核武实验室

  3人中两人是科学家,另一人是政府官员,他们都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工作。该实验室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核武器实验室之一,主要从事浓缩铀的提纯工作。实验室的名字取自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3人都否认向伊朗直接提供过设备,但其中一名科学家承认,向他们透露了制造原子弹必需的东西。

  多人涉及泄密事件

  同时,这几人还供出了多名与核泄密有染的退役军官和核技术专家。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证实军方人员参与出卖核技术,军人出身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在是否扩大调查问题上,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穆沙拉夫23日坚持认为,没有政府和军方官员涉嫌核泄密,只是一些科学家为了“个人获利”而向其它国家出售核技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援引几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级官员的话说,巴调查人员已经断定,巴“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和他的继任者穆罕默德·法鲁克未经授权,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晚期向伊朗核武器研制项目提供了技术援助。当时,巴基斯坦与伊朗达成秘密协议,在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巴科学家正是以此为掩护,擅自出售了一些并非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