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5:2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书喜)近5年来,我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以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形式,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公司制度改革。到去年底,全省409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已有302户进行公司制改革,其中35户通过规范改制,实现上市融资,共发行股票41只,募集资金近270亿元。

  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以支持企业上市和债转股为抓手,通过法人互相参股、转让股权、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组改制成股权为多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全省已改制的30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其中股份有限公司98户,有限责任公司204户。

  努力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302户企业中,有227户实现董事长与总经理分设,203户企业由董事会聘任总经理、副总经理,110户企业由总经理提请聘任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103户企业监事会中有不在公司内任职的外部监事。上市公司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法则》要求,普遍引入独立董事,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基本做到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产“五分开”。

  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法人、自然人等多种形式,对105户公司制企业实施增资扩股、国有股权转让,降低国有股比重,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目前,全省公司制企业国有股比重已比设立时下降了15个百分点。

  探索建立国有资本出资人制度。几年来,全省在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营运体制方面,做了有益探索,省政府成立省属企业国资办,一些市成立投资控股公司,明确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同时对58户国有独资公司实行省市两级政府授权经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