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建工作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6: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陈兴中

  农村无职党员,是指不担任村组干部职务、组织关系由所在村党组织管理的党员。如何发挥这个党员群体的先进性,是新形势下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加强农村党建的重要内容。先进性弱化是农村无职党员的主要问题

  作为农村党员的最大群体,无职党员理应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开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许多无职党员具有较强的先锋意识,体现了较强的先进性。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当前农村无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够理想,相当一部分无职党员混同于老百姓。这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能为而不想为,一部分无职党员具有较强的致富本领,参与了党员联系户活动,但真正帮助联系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流于形式。想为却不能为,有的无职党员很想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和脱贫致富的创业中有所作为,但由于缺乏一技之长、没有施展舞台或本身处于贫困状态等原因,只能与群众一起苦熬度日,难以带领群众一起苦干创业。不为且妨碍为,个别曾担任过村组干部和落选的党员,利用宗亲势力,拉帮结派,搞“小山头”,不但不发挥先进作用,反而形成一方恶势力,阻碍村里各项工作开展。素质偏低和管理失衡是无职党员先进性弱化的主要原因

  有的党员思想保守,墨守成规,思维方式适应不了市场经济新形势的需要;他们一旦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阻力,就感到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会,有的甚至对当前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持怀疑态度,一味等待政府找致富门路、送生产成本,依赖思想严重。有的知识旧化,创业和服务本领弱。行为利益化,奉献精神弱。

  在组织管理上,一些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片面要求党员履行义务,而不注重实现党员的权利,使无职党员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一些村党组织片面要求党员出成绩,而对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却没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只注重约束党员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没有采取配套的激励措施,使部分农村党员只有付出没有回报,逐渐丧失搞工作、讲奉献的热情。还有的反映上级党组织只关心与工作利益有关的在职干部党员的工作和生活,而广大无职党员则受到冷落,支持村里工作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发挥无职党员先进性作用要建立“三种机制”

  1、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一是整合培训资源,优化教育环境。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开展自我教育。三是立足解决问题,注重教育实效。四是坚持上下联动,科学计划安排。要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培训,使广大无职党员实现“四个转变”,即由被动接受型向主动学习型转变、由贫困无为型向带头致富型转变、由小成即满型向进取创新型转变、由个人利己型向服务群众型转变,成为建设学习型、致富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新型党员干部,全面提升农村无职党员素质。

  2、建立发挥作用竞争机制。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工作平台,便于明确职责,争先创优,展现他们的价值。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农村无职党员的特点对他们实行“设岗定责”,即赋予他们特定的岗位,明确工作职责,使无职党员有其位、谋其职,增强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

  3、建立催人奋进激励机制。在实行“设岗定责”的基础上,必须有一个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增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一是政治上扶持,二是在经济上激励,三是精神上关爱。要通过多方面的深入细致的工作,让广大农村党员无论在职与否,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更好地发挥先进性作用。(作者系中共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