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鉴则知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8: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岁末年初,应照照“镜子”,审视一下自己。以昨天为“镜”,是我们的老传统。鉴则知得失,鉴则知取舍,鉴则知进退。有效地“照镜子”,是为了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以利再战。

  在日常生活中,照镜子目的在于正衣冠。每年的总结、述职也好似“照镜子”,目的在于促进、激励人们不断进步。但是,倘若操作不当,也会变成形式主义。关键在于,要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辩证地、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过去。既不能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竭力夸大,也不能对缺点遮遮盖盖、视而不见。既不能看自己“一朵花”,一俊遮百丑,更不能看别人“豆腐渣”,一丑遮百俊。要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客观公正地评价别人;一分为二地评价自己,一分为二地评价别人。

  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正处在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新时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想从容应对,就必须正确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要改变旧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努力学习新知识,补充新观念,获得新能力。

  好好地照照“镜子”,总结评价一下自己吧。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有利于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新的选择、新的成绩、新的贡献。

  (刘浩军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