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业产业化组织与农民“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28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农业部经管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中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方式日益“亲密”,合同、合作、股份合作三种较为稳定的利益联结方式所占比例达到了77.8%。

  具体的比例是,合同方式占5.9%,合作方式占2.6%,股份合作方式占3.3%,其他方式占22.2%。产业化组织与农户的利益关系逐步加固的同时,利益联结方式也日益多样化,如订单内涵不断丰富,新型订单除了包括定购产品数量、质量外,有的制定了最低保护价,提供系列化服务,有的还增加了“企业担保、银行贷款、政府贴息,解决农户资金不足”等新内容。

  新华网的报道说,保险机制的引入,则提高了产业化组织和农户共御风险的能力。有的龙头企业建立风险基金、有的通过参加商业保险方式降低风险。如湖南韶山港越食品有限公司为了降低养殖风险,与韶山市财产保险公司协商,由公司为农户养殖的母猪投保、农户为子猪投保,三方共同承担风险,公司和农户的利益联系更紧密。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类似,浙江、江苏、山东、北京等地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试点,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农民在进行农产品贸易时的谈判地位,降低了企业收购农产品的交易成本,完善了公司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关系。目前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数已超过5万个,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达9.4万个,各类产业化组织带动的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30.5%,预计每户农民从农业产业化获得的收入达000元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