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06 新民晚报

  孙卫星

  昨夜今晨,爆竹知多少?彻夜燃放,皆为接财神。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生日,古代就有“接财神”的习俗——在财神生日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庆贺财神诞辰。清朝《清嘉录》中这样描述苏州人“接财神”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所谓“抱路头”,即是“接财神”。

  如今“接财神”习俗依然。耳闻一夜爆竹,不禁浮想联翩——财神,究竟在何方?人们希望与赵公元帅结缘,以求得四季财运亨通,愿望虽然美好,生活却很现实。其实真正的财神并非是传说中的赵公元帅,而是脚踏实地耕耘不息的劳动者,因为劳动创造财富。

  我遇到过一位“财神”,他是崇明县陈家镇瀛东村党支书陆文忠。二十多年前,地图上根本没有瀛东村这个小圆点,唯有荒无人烟的一片滩涂。老陆相约6位铁汉,扛着铺盖、牵着老牛、掮着扁担、挥着铁锹,在“潮来水汪汪,潮退白茫茫”的滩涂上安营扎寨,围垦造田,挖塘养鱼,栽树盖厂,没花国家一分钱投资,硬是在海滩上建起了远近闻名的“冒富村”。

  踏访着果树成行、鱼塘成片、别墅成群的“冒富村”,我的眼前浮现出尝遍千辛万苦、赚得千金万银的“财神”形象。羊年除夕,我拨通了瀛东村村委会电话,龚会计兴奋地报出一串数据:全村男女老少190人,去年人均收入8000元,每个劳动力平均收入15000元……听着这喜讯,我脱口而出:你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财神!

  像陆文忠这样脱贫致富的“财神”,在黄浦江两岸何止成百上千?“财神”就在我们中间、就在无数人的创造之中!

  如今实施“科教兴市”的主战略,要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要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关键在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的精神,不畏艰难险阻,更加求真务实,以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美好新生活,以创新的智慧来谱写发展新篇章,从而塑造出新时期“上海财神”的新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