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挥帚扫地迎“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06 新民晚报

  今晨,记者来到豫园清扫“炮灰”垃圾——

  凌晨4时,年初五接财神的烟花爆竹在子夜时分掀起第一轮高潮后,留下了满地红红黄黄的炮灰和纸屑。

  离开尚在熟睡的家人,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我一头冲进浓浓的夜色中,准时来到豫园附近的三牌楼路,向师傅潘银芳报到。潘师傅在环卫行当里干了32年,是清道示范班里的市级劳模。

  “来,用我这把扫帚。”潘师傅递过来一把枝叶“丰满”,手感“轻软”的竹枝大扫帚,这是她昨天特意为扫鞭炮灰扎的,所以特别趁手。

  和周围的师傅们问个好——冀师傅住在浦东,2:30起床,差3分钟没赶上3点一刻的摆渡船,只能多等半小时,“飞骑”赶到单位时正好4时;项师傅住在曹杨新村,因为没有公交车,花了30多块钱“打的”赶来扫地;还有的师傅住在宝山,还有的干脆睡在了单位里。天气预报说今天凌晨气温是-3℃,可师傅们穿得不多,都说不冷,我扫了几下才知道,这把大扫帚只要挥起来,一会儿工夫就能出汗。

  我跟在潘师傅身边,学着她一会儿侧身扫,一会儿返身推,还试着用铁锹将垃圾“搬”进小木车,这可比在家里用小扫帚小畚箕累多了。听说下雨时一锹湿垃圾足有五六公斤重,加上纸屑灰尘粘在路面上特别难扫,大冬天也会扫得汗流浃背。

  一个半小时后,豫园周边地区已经清扫一新。师傅们纷纷赶回道班房,有的下面条,有的下汤团,花十多分钟把早饭打发了,又回到岗位上继续扫,因为迎财神放鞭炮的第二轮高潮(天蒙蒙亮时)、第三轮高潮(店铺开门营业时)马上就会接踵而来。

  本报记者 倪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